2020/9/24
南華大學優質辦學雙冠王 深耕在地、放眼國際
註冊率連續兩年私大第一,學術影響力連續五年私校第一
南華大學優質辦學雙冠王  深耕在地、放眼國際

【嘉義訊】少子化浪潮來襲,各大專校院面臨極度考驗,尤其私校更是戰戰兢兢,各校皆努力發展學校特色,讓學生更具有競爭力。由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力量所建立的南華大學,創校至今即將邁入25年,自102年以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之下,辦學績效突飛猛進,近年來更是逐年穩健成長,各方面表現亮眼,且獲獎無數。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近年來持續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發展,並推行「獎優扶弱」,學生在學四年皆為國立大學收費,入學成績優異者更有多項優渥獎學金,包含海外學習獎勵金、免學雜費、免住宿費、第一志願獎金等優惠,對於經濟不利學生亦有加碼補助的生活扶助金,讓學生安心就學。

  南華大學今(109)年個人申請分發率達97%、指考全數滿招、外加名額2位,分發率超過100%。註冊率連續兩年達95%,排名全國私大第一,估計今年的註冊率應可名列前茅。在學術研究傳播上亦領先私校群雄,「學術影響力」連續五年獲全國私校第一。歷年培育許多優秀菁英,在職場上嶄露頭角,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5%,雇主滿意度達89%。為持續深耕在地,創造新價值,並能與國際接軌,該校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17項指標作為實踐發展學校特色之標的,鼓勵教師集思廣益,以不同角度思考各院(系、所)未來的特色發展,共同提昇教學、研究及產學力量,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發展之路,亦榮獲英國標準協會「BSI永續傑出獎」及香港鏡報「學校社會責任獎」。該校今年更通過「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是雲嘉南高屏地區唯一通過雙認證的大學。此外,亦首次參加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報(THE)「202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名次為全球401-600名,全國排名第22名。

  為提升學生職場實務能力,更實施全面實習,各學系開設2學分以上之必修實習課程,學生畢業前實習時數至少須達120小時,可於學期中或寒暑期間進行。同時,亦鼓勵各學系規劃全職實習課程。目前實施一學期全職實習的學系有生死系、幼教系、旅遊系及財金系等系,實習均為6學分、時數共480小時,將可讓學生獲得更完整的實務學習,促進學生提升就業力及競爭力。

  近年來推行的「跨領域課程」、「全面實習」及「海外學習」成效極佳,每年到國外進行海外學習、交換生、移地實習、志工服務的人數,佔學校總人數的12%,人數超過600人次,亦培育出許多具備跨領域專長的國際級人才,未來將持續培育管理、人文、社會科學、藝術及科技領域之人才,讓每位學生畢業後皆能在社會上嶄露頭角,成為菁英人才。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