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李家同大師蒞南華大學開講 鼓勵跨領域多元發展 勉勵大學生多閱讀、自我充實

李家同大師蒞南華大學開講  鼓勵跨領域多元發展 勉勵大學生多閱讀、自我充實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10月13日下午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邀請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李家同董事長蒞校演講,以「我喜愛的書和電影」為題,勉勵大學生多多閱讀,增廣見聞自我充實,現場座無虛席,聽眾聽講踴躍。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相當讚賞李家同董事長在公益教育的傑出表現,當提及自我豐富與均衡發展時,並以李董事長為例,勉勵現場學生趁早立定志向且勇於築夢,更鼓勵應與李董事長多加請益,累積跨領域的實力朝多元方向發展。

  李家同董事長表示,每一本書、一部電影,故事裡都是人生的智慧。閱讀文學作品、看電影並不著重於「勵志」,而是自我充實、進而昇華。李董事長指出,養成閱讀的習慣並不困難,只要利用日常零碎的時間,就可以慢慢看完一本書,閱讀貴精不貴快,重點是讀懂、讀通,而不是去攀比自己讀了多少書,而這也是李董事長在經營博幼基金會時,對孩子們的最深的叮囑。

  李董事長也感慨道,國外許多作家會在小說中諍貶時事,同時熱心關懷公益,但國內的作家顯然對於這方面不太熱衷。因此,具人文情懷的李董事長經常鼓勵知識份子,要能發揮關懷週遭弱勢群體的同情心,關懷與照顧的實施不應是了某種目的的作秀,而是一種長期持續出自心靈的關懷。

  熱愛閱讀文學作品的李董事長公開推薦個人最喜愛的小說,同時包括四十部翻譯小說和難以忘懷的電影,範圍縱貫古今中外,內容涵蓋人文、科學、驚悚、推理、科幻玄疑等情節引人入勝。李董事長表示自己最愛的類型就是偵探小說,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輕鬆自在的訓練自己邏輯推理和想像力、判斷力,其緊張刺激乃至結局大翻轉,常惹得他拍案叫絕。演講過程中李董事長也經常與台下學生互動,展現其幽默、親切的一面。

  演講尾聲,李董事長十分率真的回答學生們的問題,讓人感受其樂觀自信的態度,同時也鼓勵在場同學應趁年輕時開拓視野,不論是閱讀或旅行,都應該勇於挑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才能充實自我,並且不要害怕遇到挫折,跌倒後就勇敢站起來,期盼有朝一日,大家都能在職場中發光發熱,成功邁向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