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戲劇才女徐麗雯南華開講 分享文學跨界歷程 勉勵大學生把握當下,勇於挑戰

戲劇才女徐麗雯南華開講 分享文學跨界歷程 勉勵大學生把握當下,勇於挑戰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於10月20日舉辦「專家職場講座」,特別邀請在演藝界跨足編劇、導演、演員的創作才女徐麗雯蒞校演講,以「專心迷路:從文學到影像創作」之主題分享從文學跨界到演藝圈的心路歷程,勉勵大學生把握當下,抓住眼前的機會,並勇於挑戰向目標邁進。

  從小不擅於與人交際也不愛大家族的聚會,總是一個人獨自窩在文學的世界中閱讀,也因喜歡閱讀而愛上文學。自小就是資優生的徐麗雯,卻在升學考試失利,錯失第三類組的第一志願,於是選擇陪伴她長大的文學,並錄取了成大中文系。大學期間因接觸系上的戲劇課程,開啟她對戲劇創作以及表演的喜愛與熱情。大學畢業後,繼續攻讀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鑽研劇場藝術。隻身從南部到台北求學的徐麗雯,在應徵編劇助理時,卻因緣際會成為戲劇女主角,也正式展開演戲之路。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戲接,於是嘗試投標政府機關的劇本標案,不僅開啟擔任導演的契機,也累積她參與政府標案的經驗,也因為第一部戲與劇組的結緣,在劇組的協助下,為她找齊了各組工作人員,導了第一部戲,對於初出茅廬的她,甚為挑戰也感謝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

  徐麗雯說,一路走來看似平順,其實也曾經迷惘過,例如大學考試失利、等戲或沒有戲接的日子,她視為這是一種「迷路」,看似無意義的等待,並非空無一物,只要勇挑戰,就會遇到下一個轉彎處。徐麗雯勉勵大學生,平時要多閱讀、多涉獵有興趣的事物,即使不擅長的事情,只要是對的事,喜歡就去做;人生目標不要太遠大,遙不可及的目標反而容易迷失方向,先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達成後再設定下一個目標,如此才有動力持續下去!

  身兼編劇、演員、導演三種不同的身分,徐麗雯學會同理心,做每一件事情懂得換位思考,尤其拍戲是集結所有人的共同創作,缺一不可。徐麗雯分享時也提到,要把握當下,珍惜每一個機會,如同她參與政府標案,深入客家社區進行田野調查,從事地方的書寫,也在無形中成為她的養分,後來湊巧接演相關題材的戲劇時,讓她更容易掌握角色的詮釋。

  身為演員,徐麗雯曾因太投入劇情,把自己陷入角色的情緒無法自拔,透過表演課找到自我解救的方式,學習做自己,在戲劇技巧中達到平衡,不迷失在鎂光燈下,並能時時回歸自我,運用角色去探尋自己,不只是身體、身分的變化,還有內心的淨化與充實。

  徐麗雯以「開放即興、維持狀態、忍受重複」勉勵在座的學生,因為人生無法預知下一秒,就應勇於接受任何未知,保持開放的心接受改變的可能;同時要把握當下、充實自己,維持最佳狀態,並且更要以平常心面對日復一日、周而復始重複的事情,如同演員重複拍攝一個畫面或重複講一句台詞,就是為展現最好的表現。此外,她也特別勉勵大學生,不要有比較的心理,不需要羨慕或評斷他人,只要認真面對當下,珍惜眼前,此刻就是最美好的時光。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