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南華大學幼教系戲劇公演奇幻登場 帶領學童展開奇幻冒險,培養正向思維

南華大學幼教系戲劇公演奇幻登場 帶領學童展開奇幻冒險,培養正向思維
【嘉義訊】南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一年一度的戲劇公演於日前(10月16日)在校內學慧樓演藝廳奇幻登場!為回饋在地社區,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上午場特別邀請鄰近的真善美幼兒園及景仁幼兒園小朋友蒞臨觀賞,下午場則開放給校外民眾觀賞。許多社區民眾帶小朋友一起看戲,跟著樂觀、好奇又活潑的女孩「邦妮」,來到奇幻國度,展開一段奇幻冒險之旅!讓學童在觀賞戲劇的情境中學習,並從故事中獲得啟發。

  此次戲劇公演是由南華大學幼教系盧綉珠助理教授所指導,由同學匯聚許多童話故事的寓意精神所彙編的戲劇。在大家既定印象中可能都會覺得巫婆是壞人,但想傳達給小朋友及觀眾的是改變刻板印象,以及利用角色名稱諧音告訴大家幫助人很重要的這件事,所以才藉由各個童話故事改編出這個劇本。希望能透過兒童劇的表演,將正向的寓意傳達給觀賞戲劇的幼兒們,讓他們可以從中學習,也激發孩童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除了給予歡樂,也培養積極正向的思維。 

  該系學生為了讓這次戲劇公演有完美的演出,在每個環節都相當注重,舉凡演員服裝、劇場道具、肢體表演、化妝…等都特別精心規劃,而劇場道具皆是每一位同學們運用製作教材的技術,親自動手設計製作所完成的。

  盧綉珠老師表示,教學者的聲音表情、肢體語言以及教具製作等方面,也是幼教系專業領域中重要的一環。為使學生具備全方位的專業能力,特別以「戲劇公演」的方式,讓學生展現學習成果。因此,戲劇公演對於幼兒教育學系的同學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活動。

  該公演總召陳心彤同學分享說,從戲劇的籌備、排練到演出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為了展現最完美的演出,團隊的每一位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無論是事前的溝通或是排演中的協調,都能公私分明表達意見,不太會有爭吵的現象,有時候某一個角色沒來排演,需要其他演員代替的時候,大家都是可以勝任,而且還很到位,足見團隊非常有向心力,每次練習完後都會以愛的鼓勵方式一起為夥伴加油打氣。

  盧綉珠老師指出,透過畢業公演的籌畫、執行到演出,每個環節的學習都有助於學子未來在職場上的發展,例如藉由戲劇傳達幼兒教育的理念及方法、瞭解兒童戲劇在保育工作的範圍、目的與重要性;了解教保人員在戲劇操作的角色、責任與劇場倫理,以及瞭解兒童戲劇製作技巧.劇本寫作等之外,也藉此培養學生的溝通技巧與能力,未來能善用其專業回饋社會。在正式演出的表演中,可以感受到同學們的用心,現場座無虛席、掌聲不斷,這就是同學們大家努力共同創造的成績。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