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落實永續發展 南華大學獲雙認證揭牌,中南部唯一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的大學
落實永續發展  南華大學獲雙認證揭牌,中南部唯一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的大學

【嘉義訊】南華大學長期重視身心靈環保與環境永續,致力推動節能減碳與環境教育,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近年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下,致力落實永續發展,其績效卓著,屢屢獲獎,今年更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是中南部地區唯一、全國第二獲雙認證的大學。該校於11月15日舉行揭牌儀式,環保署署長張子敬、環訓所副所長謝炳輝、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嘉義縣環保局局長張根穆、新港鄉鄉長林茂盛、永續與綠色科技發展協會陳世雄榮譽理事長、曾國政理事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張皇珍副院長、陳文忠議員、林淑完議員等多位貴賓出席共襄盛舉,並與林聰明校長、林辰璋副校長、楊思偉副校長一同進行揭牌儀式,見證這榮耀的時刻,現場貴賓雲集。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校地面積63公頃,綠覆率達75%,環境優美,生態資源豐富,不僅享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更連續四年獲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之殊榮。為推動環境教育,於2016年成立「永續中心」,投入永續教育課程,每年由通識中心開設多元化的環境教育課程之外,亦爭取教育部補助氣候變遷調適計畫,規劃系列講座、體驗活動、戶外學習等環境教育活動,並辦理相關培訓課程,包含低碳飲食校園蔬食推廣、校園減塑活動等,更成立,「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每年招收本國籍及國際全英文專班學生,並開設水土保持技師碩士學分班,110學年度開始招收在職專班,致力培養國際級綠領人才。此外,特別申請成立「台灣永續綠色科技發展協會」,藉以凝聚全國相關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之外,也透過每年辦理的永續國際研討會,進行國際交流。

  林校長指出,近年來透過撰寫大學永續報告書,盤點南華大學永續發展成果,一步步推動環境永續,除了永續報告書年年獲得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金獎及TOP50企業獎外,也獲國家永續獎、國家品質獎、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及綠色行動獎,以及英國標準協會BSI永續傑出獎、香港鏡報月刊學校社會責任獎等多項殊榮。林校長強調,未來將持續推動綠色大學的發展目標,共同提升大學經營與永續發展的內涵,打造國際級心靈環保標竿大學,同時也將協助縣內或鄰近縣市中小學及機構進行環境教育研習,讓環境教育理念加以推廣與落實。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表示,嘉義縣在翁章梁縣長的帶領及環保局的努力下,今年共輔導通過3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1個環境教育機構,可見翁縣長的施政念對環境教育的重視。張署長也非常肯定林校長的辦學,尤其在環境永續發展的表現不僅是國內首屈一指,更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相當不容易。

  翁章梁縣長指出,嘉義縣是農業縣,環境好、氣候佳,雖然現代化跟不上都市發展,造成人口外流的負擔,但在現今重視環境永續發展的時代,環境教育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必須透過環境教育讓社會大眾懂得尊重環境,並拉回人與環境的疏離關係。

  會後,林聰明校長與林辰璋副校長陪同張署長等貴賓導覽校園,幽靜典雅的校園,綠意盎然、鳥語花香,讓走訪校園的貴賓們讚譽有加。當天也進行「台灣永續綠色科技發展協會」理監事會議,現任理事長曾國政於2019年自南華大學永續學程畢業,同時身為台中市病媒蚊防治公會理事長,深受指導教授陳世雄講座教授的教導影響,現皆改採病媒綜合管理技術,進行友善環境的病媒防治,讓環境更加健康、無毒。

  該校深耕在地地方創生及推動環境教育,致力申請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認證,以訓練環境教育人才,並將研究結果,建立科普化之氣候變遷調適教案,以申請環保署環境教育場域,嘉惠社會大眾,更先後輔導經濟部工業局斗六污水處理廠、嘉義酒廠通過環境教育場域,並於11月14日,掛牌成立「南華大學民雄鄉菁埔社區工作站」,推動社區之循環經濟、文化保存之環境教育教案,將輔導菁埔社區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場域,據以帶動地方之循環農業及觀光,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該校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可說是實至名歸,值得肯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