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嘉警與南華齊攜手合作 境外生安全台灣行
嘉警與南華齊攜手合作 境外生安全台灣行

【嘉義訊】為強化境外生在臺人身及校園安全觀念,南華大學11日特與嘉義縣警察局合作辦理「強化外籍生在臺人身安全座談會」,本次座談會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主持,嘉義縣警察局張順調副局長、民雄分局陳盈菖分局長共同率領外事科張碧慧科長、少年隊組長、婦幼隊組長、勤務指揮中心、公關室、刑警大隊等超級大的陣容與會,提醒境外生在臺生活應注意人身安全事項,並進行毒品、交通安全等法紀觀念宣導。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本學期計有611位境外生,分別來自越南、蒙古、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巴西等25個國家/地區,是嘉義縣境外生人數最多的大專校院。每學期國際學院會舉辦境外生新生說明會,林校長一定親自參加,並指示學務、總務、教務等相關單位,提供這些來自海外的遊子最佳協助及安全宣導。此外,為保護學生就學安全,全校建置校園安全走道,加強燈光照明、監視系統、緊急電話及求救鈴設置,並招募師生志工成立校園安全巡守隊,提供24小時校安服務專線電話,以確保師生安全。

  國際學院院長賴淑玲指出,為協助境外生來校學習及生活順利,國際學院提供各種輔導,包含編印「境外新生報到須知手冊」、新生機場接機及協助入宿、專屬國家輔導員、及每年舉辦十餘場的文化體驗活動,有迎新、國際藝文節、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知名景點參訪等,每學期並邀請警察局外事科舉辦安全講座。另外,提供境外生24學分的華語課程,讓學生能輕易用華語溝通,也提供有多元文化角落及寄宿家庭服務,讓境外生能融入台灣文化並結交更多朋友。

  深具親和力與專業度的外事科張碧慧科長用流利的英語與南華大學60多位境外生溝通,學生對各種犯罪情境及如何緊急因應聽得津津有味,侯建安警官的交通安全知識及事故現場影片,則讓境外生如身臨其境的緊張萬分。因為演講非常有趣,與會學生反應非常熱烈,來自印度的博士生達喜表示,他唯一一次去警局的經驗是拾到皮包,今天看到這麼多警政單位來,表示相關單位重視境外生,讓他感覺非常安全。來自馬來西亞的國企學程學生周裘語問有何專線可以直接報案?民雄分局陳盈菖分局長答覆,110是最快的報案專線,110會立即轉給當地警察局,警察局並已與南華大學建立一溝通平台,只要南華大學有任何事,警局一定馬上派專人處理。來自柬埔寨的旅遊管理學系學生張麗清則用流利的中文問,可以教我們防身術嗎?為此,嘉義縣警察局張順調副局長特別指示可以提供相關講習,並親自送給南華學生非常精美的搶答禮。

  本次座談會該校葉月嬌主任秘書、杜志勇總務長,劉昆陣教官等師長親自與會,希望藉由學校及警政單位的共同努力與協助,營造友善及安全的教育環境,使每位境外生能安心在台求學。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