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南華大學深耕永續發展獲獎連連 再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雙冠王,邁向國際級環保標竿大學
南華大學深耕永續發展獲獎連連   再獲「國家企業環保獎」雙冠王,邁向國際級環保標竿大學

【嘉義訊】南華大學長期重視身心靈環保與環境永續,致力推動節能減碳與環境教育,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近年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下,致力落實永續發展,其績效卓著,屢屢獲獎,今年不僅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機構」及「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雙認證,是中南部地區唯一、全國第二獲雙認證的大學。更於11月18日榮獲「2020 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卓越案例獎大學USR永續方案「銀獎」;19日再獲「國家企業環保獎」,不但是連續兩年蟬聯「金級獎」,今年更再獲得「綠色行動獎」,足見該校在落實環境永續方面之努力與成效有目共睹。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校地面積共有63公頃,綠色覆蓋率達75%,環境優美,生態資源豐富,不僅享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更連續四年獲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之殊榮。多年來致力推動節能減碳、推廣環境永續理念、落實永續發展,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不僅在綠色採購、污染防治、安全衛生、資源節用及企業社會責任等執行項目深獲肯定;在碳排量、減廢量、節能量與社會評價等項目,皆通過嚴格的考核標準,各項施行成效極佳且獲獎無數。近年獲獎包含有國家品質獎、TCSA「TOP50永續典範台灣企業獎」及「臺灣企業永續獎金獎」、第一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獎、國家永續發展獎、英國標準協會BSI永續傑出獎、香港鏡報月刊學校社會責任獎,更連續五年獲學術影響力全國私校第一,四度獲教育部評選為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等多項國內、外獎項。

  林校長指出為推動環境教育,於2016年成立「永續中心」,投入永續教育課程,每年開設多元化的環境教育課程,亦爭取教育部補助氣候變遷調適計畫,規劃系列講座、體驗活動、戶外學習等環境教育活動,並辦理相關培訓課程,包含低碳飲食校園蔬食推廣、校園減塑活動等,更開設「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每年招收本國籍及國際全英文專班學生,並開設水土保持技師碩士學分班,110學年度開始招收在職專班,致力培養國際級綠領人才。

  為了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輔導嘉義縣大林鎮獲得國際慢城認證,也扎根社區成立駐地工作站,輔導永續發展相關措施。此外,亦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將歷年的成果與經驗推廣至泰國、印度、馬來西亞與菲律賓等國家。未來將持續推動綠色大學的發展目標,共同提升大學經營與永續發展的內涵,打造國際級身心靈環保標竿大學,同時也將協助縣內或鄰近縣市中小學及機構進行環境教育研習,讓環境教育理念加以推廣與落實,共同為台灣與全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