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8
培育運動產業人才 促進產業發展 南華大學運動學程與五類型運動產業產學合作
培育運動產業人才 促進產業發展 南華大學運動學程與五類型運動產業產學合作

【嘉義訊】隨著國內經濟蓬勃發展、人口老化促使健康意識抬頭,運動橫跨心理與生理層面,促進全人健康,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下,治療為主的健康概念逐漸轉為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健康促進概念,運動為預防領域的要角,經由運動來提升身心靈健康與生活品質正是健康促進所欲達成國人健康的主要方式。因此,許多人選擇運動來促進健康,再加上如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結合運動,不論是賽事活動或日常休閒健身運動經濟支出皆不斷攀升,成為現代人生活新型態,根據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109年的報告指出,國人運動消費支出呈逐年成長,由100年的992億元升至106年1千2百億元,占GDP比重為0.7%,以全球運動產業產值占全球GDP1.85%的比例來看,國內這個成長趨勢將會持續走高。南華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士學位學程趁勢而為,於本學期與五家企業簽署合作。

  運動學程許伯陽主任表示,運動學程積極培養五類人才投入運動產業,包含運動選手、運動教練、運動產業管理人才、健康促進指導人才與運動防護人才,經過四年的教學、課程、設備與場地的充實與磨合,逐漸與運動產業界銜接,運動學程以招收運動績優生為基礎,其次招收對於運動產業有興趣之學生,因此在運動學程的學習氛圍中,很容易也很必要與運動產業作連結,以運動產業的需求來制定課程或添購設備,培養業界所需人才。

  109學年第一學期即與五家不同類型的運動產業企業簽訂產學合作。「泰坦運動空間有限公司」為位於新北市的健身俱樂部,除了成為北部學生就近實習的場域外,負責人簡翔偉博士為國際知名健身證照ACE-CPT的認證講師,學生可學習考取此證照;「魔技運動有限公司」為競技運動類型運動恢復、防護與體能訓練的專業公司,除了合作運動防護模組的課程外,將辦理多場籃排棒運動團隊的體能肌力或身體評估工作坊,合作建立遠距體能肌力輔助團隊,以及運動防護模組學生校外實習等;「采毓活動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為運動經紀服務公司,過去承辦台北羽球公開賽、高爾夫邀請賽、大運會公關新聞等業務,合作包含運動產業管理模組課程,大大提升本模組課程的實務操作,並拓展北部未來的實習場域;「哈德運動會館有限公司」為嘉義地區規模僅次於連鎖健身房的業者,有高雅的環境設計與高品質的運動器材,更重要的是創辦人李俊德先生有著不同於傳統健身房的經營理念,與南華培養全人的理念甚合,遂一拍即合,並聘為運程的健身產業顧問,未來合作方向有人才互流、課程開設與學生實習等;「魔力動能國際有限公司」為嘉義地區在地深耕20多年的極限運動公司,除了直排輪與滑板之主業外,另擴及戶外探索教育以及代理各種專業鞋款與相關配件,甚至代理運動型輪椅等,並亟力與政府、教育單位推廣辦理活動,更有多名專職教練與學校單位配合,推展長期教學課程,未來運動學程與魔力動力合作的項目包括學生實習場域,包含課程行銷包裝、教練教學與賽事舉辦等,以及本校極限運動社團推廣等。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近年來為培育運動產業人才,成立運動校隊包含有棒球隊、來自巴西如來之子的足球隊以及武術隊,成立短短五年,每年在賽場上皆為學校爭取亮眼的成績,也讓友校刮目相看。於106年正式成立運動學程,除了招募運動績優生培養運動選手之外,也為運動產業培育人才。希望運動選手除了具備運動技能之外,亦能與運動產業接軌,提升相關專業素養與能力,強化未來就業競爭力。運動學程於本學期陸續與五家不同類型的運動產業企業簽訂產學合作,相當樂見其成。對於運動學程學生而言,不僅有更多元的實務學習資源,提升專業能力,對未來就業也相當有助益。也期許透過產學合作,共同培育運動產業專業人才之外,也能促進運動產業的發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