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慢城大林小鎮廢竹彩繪點亮心中溫暖 南華大學攜手共盡社會責任
慢城大林小鎮廢竹彩繪點亮心中溫暖 南華大學攜手共盡社會責任

【嘉義訊】南華大學USR團隊秉持環境永續的觀點,以在地廢棄資源再利用之方式,構思出饒富創意的廢竹彩繪活動,與大林鎮吉林社區發展協會在熱門網美網紅 IG 打卡景點─「日式站長宿舍」,共同舉辦「聖誕許願‧竹夢成真」活動,並於12月18日下午進行開幕點燈儀式。

  雲嘉地區是烏殼綠竹筍的生產地區,嘉義縣大林鎮更是主要的種植區域,尤其是以竹子作物區維生的諸羅樹蛙,更是聞名國內外。 屬於禾本科草本植物的竹子,出生後幾年便需砍除,讓新竹桿再生長,所以衍生廢竹的問題,傳統處理方式多以焚燒後再製竹炭或作為垃圾清運,造成空汙以及影響生態環境的影響一直是大家極為重視的議題。由林聰明校長帶領的南華大學 USR 團隊,以環境永續的觀點出發,構思出饒富創意的廢竹彩繪活動,在中林國小和三和國小進行食農教育與創意彩繪及產品製作等腦力激盪工作坊,結合社區以大手拉小手方式共同實踐環保及藝術跨領域活動。

  適逢西洋聖誕節將至,該校與大林鎮吉林社區發展協會一起響應環保,共同舉辦「聖誕許願‧竹夢成真」活動,更邀請大林鎮長簡志偉先生、南華大學主任秘書葉月嬌,共同主持點燈儀式,現場更有遠自屏東縣竹田鄉的傅民雄鄕長夫婦、老夫子漫畫作者王澤老師夫婦、中林國小與三和國小校長、大林鎮農會秘書簡玉施、四健會指導員林嘉振會等嘉賓亦虔誠祈求台灣疫情穩定,祈求林鎮鎮民平安快樂,慢城大林能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朝聖。 

  負責本次活動策畫的南華大學USR團隊陳貞吟老師表示,希望大家能善加利用廢竹許願卡外,更希望大學生與社區居民所製作的各種竹製燈籠、花器以及推廣多肉植物等再生產業讓居民都能思考家鄉的農業以及廢竹創新等議題。吉林里孫美鳳里長指出,以多肉植物活絡與美化吉林社區便能製造出漫步地圖,讓青年返鄉或遊客願意 long stay,此活動將延續到110年1月4日,歡迎大家來到大林鎮走走,深入社區感受小鎮的溫暖,也期許未來能持續有大學和地方政府一起合作,促進小鎮有更美好的發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