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融合「古今中外」東西方文學意涵 南華大學文學系創作畢業展深受歡迎

融合「古今中外」東西方文學意涵 南華大學文學系創作畢業展深受歡迎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首度舉辦畢業專題成果展,以「古今中外」之主題展現多元的學習成果,並於12月21日至25日在該校中道樓四給廳展出,為期五天的成果展,吸引許多師生踴躍參觀,深獲好評。

  文學系「古今中外」畢業專題製作分為學術論文組、文字創作組、文創作品組三個組別,由學生選擇自身有興趣之項目,尋找合適的指導教授,自訂題目進行第一階段提案審查,通過後方能進入第二階段製作,並於作品完成後進行成果展示。此次為文學系創系以來首次辦理畢業專題成果展,系上師生們對此感到興奮與謹慎。策展前,指導老師廖秀芬特別邀請業界資深策展人到校進行教學,給予學生策展方向及布展建議。

  該系特別精心規劃開幕茶會,並以短劇表演的形式,將本次畢展特製衣服以及學位服巧妙地融入劇中,同學還特別換上古裝,唱一段自編戲曲結合優美身段,讓現場瀰漫「古今中外」的氛圍,精彩的演出獲得滿堂彩。

  南華大學文學系陳章錫主任表示,希望學生可以從製作畢業專題的過程中學習,不只是呈現課堂上所學的成果,還要學習面對問題時懂得如何解決,並能在重大壓力之下學習如何突破困難,堅持到底。

  該畢業班導師廖秀芬指出,由於是首屆舉辦畢業專題成果展,同學們必須在短時間內把作品從無到有展現出來,過程確實相當辛苦,但在這個歷程中將有助於學生創意的開發以及抗壓性的提升,也希望藉由此次以「古今中外」為主題的展覽,可以讓他們了解如何將文學的精髓,以多元的方式呈現,並展現從古至今、從東方到西方的文學意涵與精神。

  本次共有十七組作品參與展出,包含學術論文、小說與詩集創作,亦有製作有聲圖文書、《紅樓夢》十二金釵髮飾等文創設計,內容除了橫跨東、西方文學,並含括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研究。洪郁婷同學因參加日本移地教學獲得啟發,以《日本神社與寺院御朱印的差異》為論文主題,並設置「御朱印」展示,讓大家透過體驗更加認識文學結合書法美學、篆刻及文創的應用,展出期間深受歡迎。

  南華大學文學系「古今中外」畢業專題成果展充分展現文學創作與實務應用的結合,無論研究或創作內容均豐富且具特色。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