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深入社區 找回凝聚力 南華大學師生「點亮」古坑麻園村

深入社區   找回凝聚力 南華大學師生「點亮」古坑麻園村

【嘉義訊】近年來,南華大學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將慢城意涵及其行動以「大林慢城」為實踐範圍外,更擴展至鄰近的古坑鄉麻園村。南華大學師生於日前(12月19日)晚間舉辦一場「冬。聚。至中洲啾恁逗陣出來散步」的點燈活動,在麻園村劉義岳村長、麻園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沈榮堂、台南藝術大學曾旭正教授與中洲慈心苑代表張俶禎師姐進行剪綵點燈儀式,正式點亮了「聖誕筍」裝置,在地村民也蒞臨共襄盛舉,場面溫馨熱鬧。

  今年9月,建築與景觀學系師生來到古坑鄉麻園村,進行實質環境與屋舍調查,開始認識在地居民與各個角落,也促使建景系學生以此地的生活與產業內涵作為發想起點,著手展開合作式住宅、藝術介入、公共空間與有機農業等相關的畢業設計題目。這同時也在學校與社區之間,搭建起互利共生的合作平台,一方面社區場域提供給學生良好的學習機會,另一方面學生可將設計研究成果反饋給社區,提供產業升級或空間改善的另一種思考模式。

  長久以來關心鄉村議題的建景系陳惠民教授更帶領該系研究生,來到麻園村西側的中洲聚落,在初步調查與訪談後發現,此地昔日稱作「中洲港」,十足反映當地地形與水脈資源之

  景觀特色,也因此孕育出各式豐饒物產。然而,隨著七、八零年代國內快速經濟發展下,麻園村如今成為弱勢農村的典型代表,在人口平衡與產業維繫不易的狀況下,若干屋舍與巷弄空間條件有逐漸衰頹之勢,對照以往農村人事物之繁盛景象,已不復存在。於是,南華師生們便在今年冬至時節,與在地居民協力,以當地的閒置空間、房舍為基地,擷取環境與產業特色符號,共同創作了「屋頂上的南瓜」、「聖誕筍」、「金瓜雕刻燈」、「憶廊」與「聚光燈」等五項主題的夜間裝置,並舉辦「冬。聚。至中洲啾恁逗陣出來散步」的點燈活動,藉以促進社區的凝聚力,讓村民們在冬至時節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負責籌劃的陳惠民教授指出,這是一場實驗行動,透過點亮空間,激發當地居民去思考社區內那些模糊又鮮少關注的空間角落,重新賦予其全新的空間使用模式,並提高公共參與程度。而劉義岳村長與沈榮堂前理事長等人亦有感而發,致詞感謝各界人士協力促成此次活動,學生的行動感動了社區,讓居民願意走出家門,停留駐足觀賞各個夜間裝置,也創造人際與環境間的對話機會,也希望能找回社區凝聚力。而身為「新住民」的張俶禎師姐也期勉大家,無論新舊居民皆能不分彼此,持續關心社區公共事務,齊心努力改善環境與活化間置空間。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