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5
南華大學生命教育系列講座 結合生命關懷與健康議題 促進心靈成長

南華大學生命教育系列講座 結合生命關懷與健康議題 促進心靈成長
【嘉義訊】南華大學人文學院為落實「透過正式及非正式課程,養成具備人文內涵,整合身心靈平衡發展的人才」之教育目標,於本學期舉辦六場生命教育講座,邀請醫師、企業人士及宗教學者蒞校演講,涵蓋生命真理、健康、素食、修持及佛法等與生命教育相關之議題,吸引校內師生及校外民眾聽講,場場座無虛席。

  此系列講座首場邀請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覺明法師主講,以「幾咖~不思議的生命行李:印度來去」之主題分享個人心靈找回依歸的旅程,她提到生命猶如沉重的行囊

,但在追尋信仰的腳步中,每一步都是生命的意外之喜,從覺明法師分享在印度生活的歷程中,現場聽眾猶如置身印度古蹟,也踏尋佛陀成道之旅的心靈旅程

  第二場由陳怡貝外科醫師以「疫情時代,生命歷程之反思:人如其食,讓食物成為我們的醫藥」之主題分享健康蔬食對身體的好處,陳醫師說,肉食對人體的影響體現在身體容易發炎,人類雖有抗體可以抵抗,但當同一處反覆發炎會造成細胞病變,而細胞病變可能會致成癌症發生;肉食除了對於人體本身有危害以外,經人體排放的氣體,亦會對地球造成負面影響。陳醫師以她母親抗癌改變飲食習慣的例子,說明蔬食有益身體健康,鼓勵大家改變飲食習慣,吃純素為自己帶來健康的身體。

  第三場講座邀請美籍人士知名媒體人閔傑輝健康顧問演講,分享他的健康密碼,他說我們要當自己人生的船長,掌握自己健康的密碼,不給疾病基因機會,就不會生病,並鼓勵大家要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透過運動可以改善身體的循環,有益身體健康。一天做30分鐘的運動,能持續去做的運動就是對自己最好的運動項目,健走的速度越快,表示心肺功能好身體越健康,他也強調健康蔬食之重要,他自己也是蔬食主義者,和宗教信仰無關。

  第四場講座邀請南華大學講座教授慧開法師主講,以「生命之永續經營之議題」分享生命的永續經營,慧開法師指出,現代科技發達,醫療技術日新月異,有足夠多數案例及數據分析,告訴我們身體將邁向這一期終點,亦即將身體機能關機時,若能從容的面對關機的時刻,保留精神和體力意識的清醒,專心跟自己信仰的聖靈接心感應,必能往生善處,「求往生」才是真正的「求生」,坦然面對自然的死亡會是圓滿的結局,不要過分進行醫療動作,才能順利延續生命進入下一個旅程,才是讓生命永續的真諦。

  第五場講座,邀請聚陽實業林憲章副董事長以「生命的穿越與學佛感悟」之主題分享學佛歷程,他認為今世的學佛是累世修來的,家人都是累世師兄弟同修而來。念佛要有一心不亂的境界才行。林副董經營企業是為了能幫助公司內經濟弱勢的人,他說心念不同產生的格局就不同。面對2020疫情的影響,他們企業以真實財務報告面對大眾,不買空賣空,而獲得救護衣及睡衣的訂單,安然度過這次疫情帶來的金融海嘯。

  此系列講座壓軸邀請馬芳傑醫師主講「身心靈健康與生命的印記」,馬醫師指出,人擁有多重空間的組織,看不到的世界有很多看不到的微小能量來協助。宇宙與人體之間能量共振,如:人有電的流動、磁力和電力的互動、場域地場壓力的存在,都會影響人體內的能量。而光、聲、電、微波或化學物質能通過經絡傳導,對身體具有治療效果。她更示範四四八呼吸法,可舒緩人體情緒上的壓力,也對現場讓聽眾進行能量場之實驗,提供聽眾相關養生建議,獲得聽眾熱烈之迴響。

  南華大學楊思偉副校長兼人文學院院長表示,為讓更多人可以參與生命教育講座,特別安排在周末時間,除了讓校內師生可以參與之外,也開放給鄰近社區民眾聽講,藉此將生命教育從校園推廣至社區,讓大家更加瞭解自我生命真理,促進社會詳和。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