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7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名人分享 台東縣池上鄉張堯城鄉長打造宜居城鎮分享『池上美學』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名人分享 台東縣池上鄉張堯城鄉長打造宜居城鎮分享『池上美學』

【嘉義訊】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學分學程-創業主題班」,於3月25日特別邀請台東縣池上鄉張堯城鄉長蒞校演講,以「池上美學」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擔任兩任鄉長7年多來,為池上鄉發展所做的努力。張鄉長從基層的公務員深耕池上鄉到當選鄉長,並在當地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從環境、教育、產業、藝文等多方面著手,致力打造宜居慢城,落實地方創生、創造並提高居民的經濟收入,從每個小細節形塑屬於池上鄉的「池上美學」。當天亦與張堯城鄉長簽署產學合作協定,雙方將展開更密切的合作。

  張鄉長演講中提到,上任後即致力創造屬於池上鄉的品牌,建立池上米的認證制度,透過舉辦池上米的競賽,將米分等級,提高池上米的價值及價格,進而開發各項米的副產品。為了展現池上鄉的稻田美景,全面實施稻田電線桿地下化,吸引遊客前來池上鄉欣賞一望無際的田園美景,舒壓療癒。不僅讓「池上米」創造三倍的價值,更帶動地方觀光產業,創造觀光產值。此外,更將池上的稻田美景結合藝術,邀請雲門舞集林懷民老師親自設計,於稻田上搭建舞台,讓觀眾在稻田中也能享受猶如國家劇院級的視聽饗宴。

  在環境美學方面,每年舉辦環境清潔比賽,讓各村里自動自發維護環境整潔,並以獎金制度鼓勵民眾多多釣外來種的害魚,拯救大坡池被破壞的生態。景色優美的大波池,除了每年舉辦划竹筏比賽,今(110)年五月底更將舉辦野餐音樂會,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蒞臨演出,運用地景及在地特色,營造無價的價值。張鄉長也熱情邀請大家相約池上一起共襄盛舉,感受大自然結合音樂藝術之美。

  張鄉長說,近年來邀請多位藝術家擔任駐村藝術家,在街角做裝置藝術。利用回收的材料,包括玻璃瓶、廢棄家具及木頭、鋁罐等廢料,藝術家慢工出細活半年就做一件藝術創作,逐步將鄉鎮藝術化,達到藝術美學。對於閒置空地,善用環保署的法規,只要空地雜草長高過60公分即可開罰,讓地主願意讓公所認養土地,進行美化,將廢地變成裝置藝術。目前池上鄉有10座不同形式的裝置藝術,讓遊客尋找、踩點。另外,池上鄉也是書法之鄉,鄉長邀請每一位書法家寫一個路名,將之做成路牌,遊客看到與眾不同的路標,會多停下來多看幾眼。而慢城就是要讓遊客多停留一秒,停留的時間越久消費能量越高。

  池上鄉公所有藝文專車,由公所帶鄉親到台中、高雄等地觀看表演,可當天來回,藉以培養鄉親的藝文素養。池上鄉有許多藝文館,像是由穀倉所改造而成的穀倉藝術館,獲得遠東舊屋改造首獎;音樂館每一年舉辦上百場音樂活動,同時也在各景點播放古典音樂,營造鄉鎮整體的藝術氛圍。張鄉長還特別提到他第二屆參選鄉長時提出的政見-「全福利」,從新生兒生育補助7萬、學生考上國立大學補助5萬、青年創業輔導、老人安養、安奉到納骨塔,全方面照顧。池上鄉對教育非常重視,去年國中會考池上鄉是全縣第一名,不只學業方面,也讓學生學習全方位的才藝技能,像是小學三年級暑假免費補助十天游泳課程,能獲得證書及100元禮卷,另外補助學生參加國際志工,每人補助1萬6千元,開展國際視野。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指出,張鄉長從台北來到池上鄉擔任公務人員,一般從城市到小鄉鎮的公務人員,大多會想辦法調回城市,但是鄉長選擇留在池上,一留就是三十幾年,最後落地生根成為池上的一份子,鄉長對地方的付出及貢獻都可以從演講中感受到,非常高興能夠邀請張堯城鄉長來到南華大學演講。林辰璋副校長於會後陪同張鄉長導覽南華大學美麗的綠色校園及優質的教學設施,讓張鄉長留下深刻的印象。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