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30
邁向永續樂活城鎮 竹田鄉啟動國際慢城認證 南華大學USR社會責任計劃持續推動宜居城市

邁向永續樂活城鎮 竹田鄉啟動國際慢城認證 南華大學USR社會責任計劃持續推動宜居城市
【嘉義訊】國際慢城認證已蔚為風潮,不僅是新興旅遊指標,更能讓小鄉鎮提升國際能見度。位於屏東縣的竹田鄉,是台灣慢城聯盟會員之一,近年積極推動「慢城新生活運動」。日前(8月19日) 特別舉辦「啟動國際慢城認證」儀式,正式成立「慢城推動小組」,將力拚成為下一個國際慢城,當天也與南華大學合作辦理「慢城培力工作坊」,藉以促進社區民眾啟動宜居城市的慢生活態度。

  屏東縣竹田鄉致力推動客家與閩南文化保存及推廣,不僅發展在地文化產業和振興地方經濟,亦持續與產官學合作觀光行銷,以城鎮永續發展為目標。為順利爭取國際慢城認證,特別邀請協助嘉義縣大林鎮通過國際慢城認證的南華大學擔任智庫角色,期能攜手將竹田鄉推向國際舞台,並取得國際慢城認證。

  為配合防疫政策,當天僅開放50人參與,以簡單隆重的方式進行「啟動國際慢城認證」儀式,除了各村里長、代表、理事長的參與下,屏東縣政府秘書鍾定豪先生、屏東縣周春米立法委員團隊李明宗主任、屏東科技大學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鄭春發所長也出席共襄盛舉,見證歷史性的一刻,現場溫馨熱鬧。

  屏東縣竹田鄉傅民雄鄉長表示,「慢城」是由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所提倡的一種新的生活理念,近年來在台灣已成為熱門話題,目前全球有264個慢城,台灣則有花蓮鳳林鎮、嘉義大林鎮、苗栗南庄鄉及三義鄉等4個慢城。竹田鄉具有純樸客家小鎮的人文風情,正式成立「慢城推動小組」後,將持續結合產、官、學,把竹田鄉的自然環境、人文脈絡、產業特色等特色融入國際慢城七大面向、八大公約、72項指標評鑑,並集合各部門的力量,邁向新的慢城里程碑。此外,傅鄉長非常感謝南華大學的協助與經驗分享。

  南華大學USR社會責任計劃多年來深耕在地社區,除了協助嘉義大林成為國際慢城之外,更以慢城意涵擴展至其他鄉鎮及國際城市。南華大學葉月嬌教授指出,為了讓社區民眾更加了解推動慢城的意義,特別開設「慢城培力工作坊」,邀請旅遊管理學系許澤宇教授、應用社會學系呂明哲教授及大林青年簡嘉慧小姐分享,讓大家從「慢態度」與「國際慢城意涵」開始暸解,持續讓大家能暸解申請認證的72項指標所需完成的資料收集,以啟動宜居城市的慢生活態度,透過網路宣傳及行銷,讓未來全球疫情結束後,新的旅遊模式能吸引更多有理念的民眾前來慢城小鎮體驗社區新生活。

  竹田鄉在傅民雄鄉長帶領下,正式啟動國際慢城認證機制,在產官學攜手合作與社區民眾的支持下,竹田鄉成為國際慢城之目標指日可待。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