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3
南華大學大林旅遊踩線團 開發深度農業觀光新體驗

南華大學大林旅遊踩線團 開發深度農業觀光新體驗
【嘉義訊】為了串連地方特色與力量,振興因疫情衝擊的旅遊業,同時開發地方深度農村旅遊,南華大學「110年水保局大專院校校園共創計畫」與「USR大林慢城計畫」於9月2日在嘉義縣大林鎮舉辦一場以旅遊同業及南華大學學生為對象的農村旅遊體驗活動,參加的同業與學生不但可以化身竹農,進入竹林,認識竹筍,體驗採筍還可以自己DIY製作在地傳統醃製醬筍。期能藉此帶動地方觀光產業,振興經濟,也推廣在地特色農特產品與文化。

  這場名為「來趣米蘭竹旺─品味大林慢城遊」的踩線活動,是由南華大學邀請旅遊同業包括全國旅行業同業公會蕭博仁理事長及台灣旅行業國民旅遊發展協會朱永達理事長等北中南東各地十多位重要的旅行業者參加與指導。

  主辦本次活動的南華大學陳貞吟教授表示,過去地方各自努力推廣農村旅遊,但旅遊團通常只是選擇性的單點停留就離開,無法讓遊客深度了解農村的實際樣貌。因此,為了讓更多人探訪大林,並且能深度認識、了解地方特色以及其豐富的物產,特別舉辦旅遊踩線活動,以在地體驗的方式深度旅遊,讓遊客享受在大林慢城的田園樂,將能吸引更多旅客造訪,一起感受大林小鎮的魅力。

  踩線行程由大林回鄉青年簡嘉慧以在地觀點進行導覽解說,上午安排到大林鎮三角里的五百年茄苳樹、吳家蜂場,隨後裝扮並化身成竹農,進入上林社區的竹林,認識大林竹筍、體驗採筍與製作醬筍DIY。中午則停留上林社區,品嚐社區媽媽的農家菜,菜單中不僅融合大林鵝肉、鴨蛋、蜂蜜、竹筍與鳳梨等特產,更有獨創的醬筍肉燥飯、完全用筍茸製作成的筍麵、梔子花烏龍茶與粉粿麵茶剉冰等。同時,各種大林鎮特色伴手禮也在用餐期間進行展示,簡銓祐青農更於現場介紹大林金鑽鳳梨,與旅遊同業及學生認識與互動。下午則到大林糖廠新設立的創意露營區、踏查自行車道、參觀明華濕地與蘭園並認識鎮區老街與歷史建物。晚宴後舉辦踩線檢討會,將一天的參訪及體驗活動做個總結,讓社區居民吸取專業旅遊同業的經驗與心得,做為未來農村旅遊規劃的參考。

  受邀參加踩線團的全國旅行業公會蕭博仁理事長指出,這次農村旅遊很特別,體驗式的規劃很有趣,嘉義縣大林鎮有多樣且豐富的各種農產業,例如烏殼綠竹筍、鳳梨、蜂蜜、鵝肉、孵鴨場、蘭花等,經過深度的旅遊才知道大林不但是全台重要的蘭花產地,還是數一數二的鵝與鴨寶寶孵化地,更有全台第一個產銷履歷認證且三代傳承的蜂蜜業者,以及歷史悠久且高達800公頃的最大烏殼綠竹筍產地,這些都是台灣寶貴的資產與知識,相當值得推廣。

  義美旅行社匡立中總經理則提到,他對近年大林鎮一群努力保育稀有物種諸羅樹蛙的社區居民印象深刻,並認為獨特的諸羅樹蛙甚至可以發展為親子旅遊,以寓教於樂。南華大學旅遊系許澤宇教授說,大林鎮擁有從教育耕耘地方的社區居民與推廣生態共好的友善農民,將能攜手共創大林慢城的榮景,並吸引北漂青年回鄉發展,創造大林小鎮的活力,並強化地方旅遊產業的發展,振興地方經濟,提升小鎮的競爭力,讓大林慢城成為國內旅遊聖地,更能享譽國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