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5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職涯講座 李璧秀主播勉勵大學生多元學習、勇於挑戰

南華大學文學系舉辦職涯講座 李璧秀主播勉勵大學生多元學習、勇於挑戰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每學期皆會辦理職涯相關講座,不僅談職場更談人生,於日前(3月16日)邀請在大愛電視台工作多年的主播李璧秀與學子暢談並分享職場經驗,以「看不出的NG」為題,分享自己在不同階段面臨的事件,如何解決問題,並持續保持不斷學習的熱情。精彩的分享讓在座學子獲益良多。

  李璧秀從青春的NG時光開始分享,在17歲那年因成績不及格導致留級,不僅讓她感到挫敗更封閉自我、不與外界聯繫,直到找到自己想讀的校系後,與家人溝通並獲得認同後,發現很多事,只要嘗試去做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在大學期間,常替社團及系所辦理活動,從中學習做事技巧以及行政庶務,課餘時間她也熱愛學習不同事物,看見學校有急救員訓練課程,便從基礎、高級一路上到急救教練,至今仍協助推廣急救教學業務,也因這方面的經歷,讓她得到在兒童音樂教室擔任行政人員的機會。

  李璧秀勉勵大學生,不要受限自己的學習領域,多元學習將能創造無限可能與機會。喜歡學習與挑戰自我的李璧秀,在偶然機會參與廣播人才培育計畫,更因緣際會在電台擔任行銷企劃工作,在多方的學習與嘗試之下,更意外開啟了廣播主持的工作生涯。

  李璧秀說,921大地震中部受創嚴重,讓她重新審視自己,想趁著年輕嘗試不同的領域並發掘自己的才能,於是在10年內換了13個工作,秉持著「每個工作都是自己的選擇,都必須盡全力做好」的信念,從各工作的轉換中,透過SWOT分析自己的能力、也探索自己更適合的工作,於是發現自己最熱愛的依舊是廣播,也因此踏入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廣播部。在因緣俱足的機會下,通過主播試鏡。李璧秀勉勵大學生要勇於挑戰自我,平時的學習與努力,都能讓自己做好最佳的準備,當機會來臨時,只要能把握機會盡力而為,就能邁向成功之路。

  此外,李璧秀在工作之餘,也加入志工服務,她認為能奉獻自己的技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她也分享,別人常認為她在志工活動中,應該擔任她所擅長的主持或司儀,但她更想要展現的是在工作專業領域外的其他技能,她平時已經是主持人,在工作外的活動,希望能把機會給予擅長主持,但在工作場合不大有機會發揮的人。設身處地,站在不同角度思考,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李璧秀也分享主持人與司儀的差異及執行上的技巧。同時,也鼓勵大學生做好時間管理,就會更懂得如何掌控時間。李璧秀一路走來非常感謝父母的包容與支持,也感恩貴人的襄助,她更勉勵大學生要保有感恩之心,廣結善緣,人生的路會更加寬廣。

  活動Q&A時,同學詢問「如何從負面情緒轉往正向能量?」,李璧秀則舉例自己曾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經驗,在前輩提點之下,讓她懂得讓心境轉彎,而不是停滯不前阻礙自己,也藉此勉勵大學生只要保持正向思考,就算遇到瓶頸或低潮,都能找到方法重新振作,並且持續保持熱情的學習態度,繼續向前邁進。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