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26
南華大學辦理職涯領航志工特殊培訓 激發學生創意思考,儲備職場能力

南華大學辦理職涯領航志工特殊培訓   激發學生創意思考,儲備職場能力
【嘉義訊】南華大學為有效運用人力資源,發揚志願服務美德,並協助宣導職涯輔導、實習就業、產學合作、創新創業等相關服務,自108年成立「職涯領航志工隊」,並每年定期舉辦職涯領航志工特殊訓練,今年於日前(3月20日)辦理110學年度特殊訓練,共約20位親生加入團隊參與培訓。

  此次培訓課程特別邀請救國團嘉義團委會活動組翁嘉賢組長、益群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楊香容總監與孫易新心智圖法蔡舜涵講師蒞臨指導,講授「溝通默契大考驗」、「職涯領航的新思維」與「孫易新心智圖法及演練」等研習單元,並由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親自為志工講授「青春不留白-青年志工的意義與價值」。

  林副校長於致詞時表示,職涯領航志工隊成立至今已邁入第四年,歷年來總共65位同學加入團隊,在學長姐的傳承下,新進的志工可以透過群組與學長姊、同學互相聯繫、討論,一起共同成長,也提醒大家擔任志工要保有一顆歡喜心,才能夠在服務的過程中真誠付出、收獲踏實的成就感。

  在第一堂課「溝通默契大考驗」中,翁組長利用有趣的動動腦和小遊戲傳達許多生活哲理,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讓同學突破僵化思維,並強調光用空想無法完成任何事情,只要踏出一步,離成功就更近一步。

  楊香容總監於「職涯領航新思」課程一開始即開宗明義,說明在職場與學校大不相同,一個小錯誤就有可能影響到組織全體的生存,而唯一的相同點就是責任感,不論是在學習或工作上,都要有責任把該做的事情完成,對別人負責的同時也對自已負責,因此每個人都是團隊中重要的角色。生技系沈同學分享說,楊總監說的「職涯=認識自已(知己)+認識職場(知彼)」這段話讓她有很深的感觸,而擔任職涯志工也是認識自我和職場的管道,有不足就去改、有不懂就去問,主動尋找讓自已變得更好的機會」。

  「孫易新心智圖法及演練」課程教導同學心智圖法的四大核心關鍵:關鍵字、分類階層化、色彩運用與圖像運用,如何抓取文章重點,以及運用各種色彩加強印象;有效激發創意,跳脫思維框架,不斷勾出大家靈感,最後找出能實行的事項,進行發想解決問題。因此心智圖不管在學校或是職場都是相當實用的工具。蔡老師在帶領學員實作時適時的引導,讓同學靈光一閃,又看到新的面向與思考模式。

  在三堂專業課程結束後,緊接著林副校長將志工意義與價值的相關概念,整理出最精華、最重要部份傳達給志工,並再次提醒大家唯有平時做好準備才能擁有「機會力」,在舞台出現時,一躍而上;而且在世界地球村的今日,已不必為國界所拘束。最後,則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故事,提醒大家要在志工服務中找到健康與快樂。生技系吳同學表示,聽了林副校長分享之後,發現生活中原來有許多幫助他人的機會;產設系張同學則說自己體認到原來做志工也能無國界,有想法就要開始行動,勿以善小而不為。

  此次志工培訓的不但講師上課生動有趣、資訊實用豐富,同學也非常認真投入、完全融入課程之中,除了歡笑不斷,更創造相當珍貴的學習經驗。南華大學以生命關懷為定位、強調公益公義、實踐三好校園,在這次精心規劃的培訓之中,提供志工滿滿正念能量與知識力,讓同學們帶著這些收獲,運用在志願服務與無可限量的職涯未來。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