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30
南華大學視設系獲獎連連 文創設計力大爆發 佛館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獲「參獎」及「創意優選」

南華大學視設系獲獎連連 文創設計力大爆發 佛館文創商品設計競賽獲「參獎」及「創意優選」

【嘉義訊】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自轉型以來,不僅連續四年新生註冊率均達100%外,學生參加校外全國競賽也是獲獎常勝軍,已成該校指標系所之一。繼110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得水墨畫類優等獎、平面設計類三件佳作外,日前參加「我見•我創—第三屆佛館文創商品設計比賽」又過關斬將,榮獲「參獎」及「創意優選獎」,一躍超越去年成績,可謂展現旺盛的教學能量,數位設計力與文創設計力大爆發,優異表現有目共睹。近年學生作品更加入AR元素,深獲好評。

  「我見‧我創-第三屆佛館文創商品設計競賽」是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邁入第三年的文創設計比賽,廣邀各校設計好手,將佛教文物搖身為文創品。本次以佛館意象作為發想與轉譯的對象,共有來自17所學校參加,今年作品完整度更高,可看到青年朋友以創意為佛教文創盡一份心力。評審們以專業角度、公平公開方式,經過兩個階段的嚴謹審查,選出前四獎及創意優選獎共12件組件作品。

  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孫瑋穜助理教授指導碩士生鄭琪耀同學共同創作設計的〈聖樹書籤-多功能精緻金屬書籤〉作品,榮獲「參獎」之殊榮。其創作理念以佛教三大聖樹─無憂樹、菩提樹、娑羅樹三者連貫佛陀的一生,象徵降生頓悟與涅槃,而書籤則有智慧知識開啟的意涵,書籤以金屬材質成形,一組共有三件作品,名稱分別為「三覺書籤」、「無憂書籤」以及「圓滿書籤」,不僅可當書籤,亦可成為拆信刀與髮簪,更可藉此文創商品傳達出三大聖樹內涵及佛館意象與民眾進行對話,更能深刻認識佛法精奧。孫瑋穜老師是該系專任助理教授,碩士生鄭琪耀曾以水墨作品在105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獲得優等獎。兩位創作者認為文創商品設計須考量創新性、美學性、市場性與商品性(價格)等,對創作者是一大挑戰。在設計製作過程中,除了對參賽題目要深入研究並與商品做連結之外,最重要的是將蘊藏在商品中之內涵傳遞給目標對象,才能設計出兼具審美意涵的實用文創品,並走入生活之中。

  以〈平安集祥-大覺傘〉作品,獲得「創意優選」的碩士生林麗玲同學,雖是一位大齡的在職生,但創意、企圖心及爆發力十足。指導老師林純純副教授指出,設計元素取材自大覺堂穹頂之蓮花及祥雲圖騰的結構,亦如「華蓋」。佛教是以慈悲為主旨的宗教,佛說人人皆是未來佛,人人皆有佛性,大覺堂劇場演繹著佛國與世間的故事,而傘如是 一個小穹頂,傘內的人都有其故事,何況氣候萬變,有如人世間無常之變化,持傘的未來之佛都需要呵護。該設計理念挑戰傳統「傘」,不在是「散」而是「護佑」,是以傘骨軸心為蓮花,傘開如蓮開,不論晴雨傘開護頂如蓮花四開,寶蓋慈悲護佑眾生,眾生皆可吉祥如意,想像此傘 在世界各處佛館撐開的景像,有如遍地蓮花如來雲集一般。

  該系系主任葉宗和教授表示,二組獲獎作品很多的資料準備與建置,大部份都是利用該系設備來完成,可謂「現學現賣」的最佳詮釋。另外,目前系上已有相當不錯的教學成果,藉由各工坊硬體設備不斷擴充,創作實踐及職場體驗的執行,以及老師們的用心指導,再加上校外教學、參訪學習、業師協同教學、專題講座等專業置入,不僅建構了畢業即就業的對接通道,也建立學生的創作自信心,提升參與校外競賽的企圖心,期待繼續創造更好的競賽佳績。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