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3/31
南華大學生死系傑出校友陳志傑熱心公益、創業有成 開闢生命禮儀服務新藍海

南華大學生死系傑出校友陳志傑熱心公益、創業有成 開闢生命禮儀服務新藍海

【嘉義訊】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畢業校友陳志傑從事殯葬禮儀服務業,並且創業有成,更熱心投入公益,不僅在殯葬禮儀服務業嶄露頭角,致力於社會關懷,善盡社會責任,其表現足為學弟妹的學習楷模,日前獲選為南華大學第九屆傑出校友,並於校慶(3月18日)當天接受表揚。

  民國九十年之前,臺灣殯葬禮儀服務業僅有1400家,九十一年殯葬管理條例公布實施迄今,已增加超過4500家,但死亡人數僅由13萬人增加為18萬人,因此殯葬市場競爭激烈,陷入紅海策略市場,而畢業於南華大學生死學系進修學士班的陳志傑,卻能帶領公司在夾縫中求生存,找到藍海策略,屹立不搖,實屬不易。

  現任御信生命禮儀公司董事長的陳志傑認為,要有成功的事業第一步就是要做功德,他經常帶著員工與實習的學弟妹一起做公益,免費處理流浪狗、流浪貓的大體冰存、火化、樹葬,並且時常探訪弱勢家庭,以及引導喪家在守靈期間如何人性化溝通,並做孝道與倫理的傳承。陳志傑身兼嘉義縣慈善協會的理事與新港法華慈善會理事長,此身分有助於幫沒有經濟能力的喪家及過世獨居老人無償辦理後事,從事此類公益至今已經18年,光110年下半年就協助14個完全沒有經濟能力的喪家,陳志傑認為這是他的社會責任,也是殯葬業者應該有的氣度。

  陳志傑熱心公益回饋社會也回饋母校,十年來也持續提供實習機會給生死系殯葬服務組的學弟妹實習,至今已有超過50位學弟妹至該公司實習,在職場上體驗、累積實務經驗。陳志傑有感而發表示,時代變化很快,不同世代面對生死的觀念,也已經逐年改變。身為殯葬業者,穿梭在各個實際現場時,見過每一家庭背後不同的故事,也見過傳統倫理變異後的各種光怪陸離。殯葬服務雖有較高的收入,但這條路並不好走,希望學弟妹們在實習期間內,一輩子都別忘記,即使只有一個片刻瞬間,對生命深度的感知。也希望更多新世代能夠藉此瞭解,生命代代相傳的重要性。

  對於今天的成就,是否由母系吸取到養分,陳志傑認為在大學期間所學習的專業知識,是在職場上重要的養分。南華大學生死系為大學生探討生死提供教育環境,其實很不容易,也很有眼光。他對生死的感知,確實需要經歷過真實生命從自己身旁流逝後,才能在歲月中延續更具深度的沉澱,而這些感知與沉澱歸功於生死學系教師們傳授的生命禮儀學理基礎,讓他在職業生涯中具備良好的反思與提升能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