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6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賴明道董事長談無人商店的創新創業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賴明道董事長談無人商店的創新創業

【嘉義訊】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講座,於日前(3月25日)邀請帝箂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賴明道董事長蒞校演講,以「無人商店的創新創業-生技食品飲料現場調配」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投入無人商店技術開發並創新轉型的過程。

  林辰璋副校長表示,賴明道董事長原先在虎尾設廠,公司擴大規模,即在大埔美工業區設新廠,其設備相當新穎。賴董事長長期學校產學合作,原先從事國際貿易,協助職訓單位設置產學訓相關設施並與培訓相關專業人才。賴董事長亦為該校生技系葉月嬌教授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生物科技暨健康產業協會」的副理事長,致力共同推動生物科技產業及相關領域的發展。賴董事長從事機械製造業,目前從機械設備的基礎,創新轉型開發無人商店,透過創新思維建構新的商業模式,運用他專業的機械背景知識,將生技食品透過無人商店,現場調配生產飲品。林副校長也期許未來雙方能有更深入的合作,並能在南華大學設置無人商店的駐點。

  賴明道董事長分享時指出,有鑑於農村經濟逐漸沒落,鄉下地區年經人口外流相當嚴重,為解決長輩對於食品的需求,並考量方便購買及食用,便萌起開發無人商店之機緣。因此,自2018年開始在原有的五穀雜糧即溶原料技術基礎上,更進一步開發本草蔬果農產品加工設備,以及配方與製程技術,總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開發即溶蔬果粉,第二階段開發五穀雜糧中草藥蔬果茶飲,第三階段無人商店軟硬體設備。期間需要與農民合作生產原料,透過契約生產模式,期望能夠改善農村經濟,提升農民收入,吸引青年回鄉工作,更能造福消費者健康。

  賴董事長提到無人商店的核心神經是無線網路,透過固定式或移動式展店,可快速擴展商店數量,衝高營業額,並利用模組化設計,可快速遷店及變化季節產品,甚至進入國際市場,更要能夠因應各個國家不同的飲食習慣。無人商店最重要的是現場飲料調配的技術,從原物料素材到飲品製作的過程,以及飲品的種類、消費的模式,每一個環節都是創新。

  賴董事長特別強調,無人商店能提供年輕人新的創業模式,由帝箂實業公司提供設備、資金、技術、商店,讓年輕人來當老闆經營店面,並且以利潤共享的方式合作,人人都有機會當老闆,替自己爭取更高的收入。無人商店結合了15項技術整合,包括網路系統、冷鍊儲存監控、配方製程管理…等,雖然看似一家無人商店沒什麼,其實背後囊括了許多軟硬體設備技術的整合與應用。無人商店的市場優勢,是可以節省現場人力、營業時間不受限制,原物料從生產者到產品加工、配送,再到銷售一條龍,可節省中間成本,且保證食品不添加添加劑,確保消費者健康。經營採用連鎖直營方式,也適合跨國經營,最重要的是整合各項專業技術,同業難以競爭。

  最後,賴明道董事長提到,未來無人商店希望能達到提高農產品價值、解決農產品過剩、克服農產品原料保存問題、打破農產品外銷檢疫問題、縮小農產品原料水分與容積等目標。無人商店是未來工商業無人化的一環,並朝向專業整合的方向發展,它很適合中小型企業經營,且實體或網路都可以銷售。賴董事長也勉勵大學生要多看多學習,才能與時俱進,任何產業都必須跟得上科技的進步,才能不斷創新與成長。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