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4
南華大學榮獲《遠見》USR獎「在地共融組」楷模 從深耕在地到國際,擴散慢城意涵打造宜居城鎮

南華大學榮獲《遠見》USR獎「在地共融組」楷模 從深耕在地到國際,擴散慢城意涵打造宜居城鎮

【嘉義訊】南華大學長期以來深耕地方,自101年起從嘉義縣大林鎮出發,以系統性透過各部會計畫、教師社群、學生行動與場域共同協力,從在地出發至國際,建立共好共融。其中由USR團隊執行的「從大林到國際一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計畫,以「擴散慢城意涵,打造宜居城鎮」為目標,透過計畫捲動利害關係人,建立生態農業產業、慢食慢遊鏈結、慢城經驗擴散至國內場域及泰國,聚焦清楚,與在地社區連結度高,深獲肯定,並榮獲2022第三屆《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之「在地共融組」楷模獎。林聰明校長與林辰璋副校長於4月13日出席頒獎典禮接受表揚。頒獎人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董事長對於該校從大林出發、擴及全台灣,並邁向國際推動在地共榮,充分展現越在地越國際的精神與意義,印象深刻並高度肯定。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於101-104年申請並執行「教育部辦理補助大學跨科際問題解決導向課程計畫」(SHS計畫),實施慢食/慢遊/慢城(大林慢城)、閒置空間活化(大林鎮上林社區老屋活化)、大學支持型農業(南華米)等,並於105年協助大林鎮順利通過國際慢城組織認證。從輔導大林鎮、推動大林慢城,至106年獲得教育部USR計畫-大林慢城營造趣,目標在於從全球在地化的角度切入,使「思考全球化,行動在地化」,透過人文關懷與價值創新的角度,探討各地區域的人文發展與跨域治理所面臨的困境。推動至今已逾十年,從深耕在地,推展地方文化,打造宜居城鎮,也從國內推廣至國際擴散慢城意涵。林校長非常感謝本校USR計畫辦公室團隊的努力與地方社區的支援,以及董事會(佛光山)給予的支援及支持。

  南華大學「從大林到國際—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計畫內容區分為總計畫及三個子計畫,總計畫與「SDG 12負責任的消費及生產」互相連結,建立跨領域教師社群、國內外場域慢城意涵培力、國內外場域慢城指標評估、內部外部利害關係者之聯結。子計畫一「營造適於農業區位的慢城模式」,透過上林社區駐地工作站,於社區導入生態指標,發展生態農業及生態旅遊,並創造生態農業的產銷鏈,對應「SDG 4優質教育」;子計畫二「營造適於城鎮中心的慢城模式」,於大林鎮區駐地工作站,於鎮區導入慢遊慢食之模式,透過食物和旅遊連結鎮區商業及周遭社區農業,創造縫合小鎮鎮區及農業區的模式,對應「SDG 2零飢餓」;子計畫三「慢城意涵國際擴散」,結合泰國RMUTL姊妹校的社區設計思考經驗及場域夥伴社會企業責任生產理念,協助當地社區發展特色及產品,並進行慢城理念溝通,對應「SDG 17全球夥伴關係」。

  該校在與「在地實踐」之推動與營造上的努力之成果,包含與利害關係人對談、建立永續夥伴關係;成立駐地工作站、共築生活實驗室;發展青年壯遊點、整合地方特色;推展地方文化、保存在地特色;推動生態農業、保育諸羅樹蛙;深耕慢理念、推展國際慢城,以及從在地到國際、攜手國際慢理念之擴展,長期以來從深耕在地到推廣國際,不斷發掘在地社區、人文特色、產業發展需求、協助問題解決,充分發揮大學資源整合的角色,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此次榮獲「在地共融組」楷模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