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6
南華大學與龍巖慈善基金會產學合作 提供獎學金及實習與就業機會,攜手培育生命產業人才

南華大學與龍巖慈善基金會產學合作 提供獎學金及實習與就業機會,攜手培育生命產業人才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財團法人龍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日前(4月8日)進行產學合作簽約,該基金會為獎勵品學兼優之清寒學子,特於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設置「龍巖生命教育獎學金」,期能培育並鼓勵有志於從事生命產業之學子,為社會帶來助益與福祉。此外,每年可安排優秀學生至龍巖公司進行實習,表現優異者更有機會留用,畢業即就業,與職場接軌。 

  簽約當天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與財團法人龍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梁建芸董事長簽署產學合作協定,該校林辰璋副校長、楊思偉副校長、生死學系楊國柱主任、生死學系徐福全講座教授、產職處簡婉惠組長及呂玉枝組長也出席盛會並進行交流座談。

  林聰明校長表示,南華大學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及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發展,其中推動生命教育、提升學生品德更為首要目標,因此,規劃「正念靜坐」必修課程及舉辦「成年禮」系列活動,都是培養學生具備生命教育內涵的特色課程。感謝基金會提供獎學金給生死系殯葬組的同學,共同培育生命產業專業人才。

  林辰璋副校長兼產職處處長指出,基金會以「生命教育」、「生命關懷」為服務核心,與南華的辦學特色不謀而合,除了與生死學系合作人才培育外,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注與支持以及與其他系所的產學合作,都是未來可以多元合作的方式。透過產學合作專業對接提升產業價值鏈,公益愛心的部份不分系所不需要專業但是需要愛心,影響層面更廣。基金會提供獎學金,透過實習機會進入產業,未來可以合作開設訂單式學程,培育產業所需人才,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財團法人龍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梁建芸董事長表示,龍巖集團於2001年7月捐助3千萬元成立全國性的「財團法人龍巖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家境清寒或孤苦無依的獨居往生者,免費提供『義助殮葬』的服務,陪伴弱勢清寒的案家圓滿身後事宜。此外,也重視銀髮關懷、偏鄉教育、偏鄉小學、生命體驗營、愛接棒以及提供生命教育獎學金…等,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為永續經營的重要精神。

  生死系楊國柱主任說,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殯葬服務組為國內唯一以殯葬服務為名的高等教育體系招生系組,持續多年培育從事生死關懷及生死服務事業的人才,其教育宗旨與龍巖慈善基金會長期的『生命教育』之主軸十分契合。龍巖集團長期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並提供研討會經費補助,很感謝此次合作提供生死學系學生清寒獎學金,也期盼未來能有更深入的合作,能以生死諮商專業,幫龍巖找到新的產業價值鏈。徐福全講座教授長期擔任龍巖集團顧問,橋接南華與龍巖雙方的合作,他說,辦喪禮是辦一場生命教育,對家屬及禮儀師都是生命的體驗。生死系目前有23位畢業生在龍巖集團就業,年資最長者達13年,職位較高的擔任高雄會館館長,表現優異。未來希望在殯葬課程有更多元的合作。

  當天簽約儀式後,林辰璋副校長特別帶領該基會參觀該校新設置的「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透過VR技術體驗從出生到死亡的生命教育歷程,貴賓對於南華大學導入科技的生命教育互動式學習體驗讚譽有加。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