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19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培養學生創業精神 黃謙騤董事長分享在專業領域中造就多元創業的經驗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  培養學生創業精神 黃謙騤董事長分享在專業領域中造就多元創業的經驗

【嘉義訊】南華大學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於日前(4月11日)邀請尼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黃謙騤董事長蒞校演講,以「在專業領域中造就多元創業」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創業歷程。

  演講之前,林辰璋副校長代表學校先與黃謙騤董事長進行產學合作簽約,未來可以與系所專業結合,進行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同時也討論尼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亦可以提供多元的實習及就業機會予南華學生。 

  胡聲平研發長代表學校開場致詞,提到黃謙騤董事長的事業領域橫跨光電、醫學、農漁業,成就非凡,其創業歷程及豐富的企業經營經驗,值得學子們多多學習,從黃謙騤董事長精彩的分享中必能獲益良多。

  黃謙騤董事長表示,畢業於南華大學自然療癒碩士班,身為校友非常開心回到母校跟同學們分享創業經驗。他說,母親在他小時候聽信算命師預言個性活潑的他沒有讀書命,於是母親對於他的教育方向,著重學習一技之長。但黃董事長以人定勝天的堅強個性,不放棄讀書與學習的那一個,更激發他強烈的學習欲望,並在因緣際會之下,選擇研讀中醫領域。當時國內的中醫學系屬於經驗傳承的論證科學,於是讀完空中大學的生命科學系之後,進而至中國大陸考取天津中醫藥大學的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

  取得學位之後進到職場歷練與學習,同時也參與不同領域的協會擔任理事長、理事職務,在創業的路上拓展人脈,學習別人的經驗。黃董事長說,能有現在的成就反而要感謝當年算命師的鐵口直斷,促使他積極向上,不向命運低頭。回想起來,認為算命師應該是在激勵他吧!黃董事長以「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愛好嘴七愛敢拚」之理念勉勵大學生,藉以培養創業應具備的態度。

  黃董事長於2004年成立尼克開發公司,以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及企業資源整合為主要業務,成功幫助許多企業創建行銷通路、組織管理團隊、技術升級、投資策略管理…等,服務的經驗創造他多元創業的機會。他說「不專業,但需專業,多元創業」,亦即不專於單一事業,但專注於事業經營且具備關聯性的創業要平行互相支持,才能長期經營。

  黃董事長也介紹他的多元事業,從一開始的開發投資控股,再到能源科技事業,接著醫學事業領域,然後是農業及漁業。他在發展能源科技領域時,起初是從事廢棄物轉能源,因緣際會下,汶萊商業部推薦他跨足太陽能產業,於是2004年投入產業,成為台灣前三家光電能源業者。後來因應政府政策,農地農用、漁業漁用,要求太陽能業者,太陽能板的下方要養殖蝦子、種植作物,於是他組織團隊公司,開始養蝦及種植香莢蘭與蕈菇。從產業中,進入專業的學習,建置「室內漁電合一」、「營農型光電室內栽培場」。董事長的醫學事業群與三軍總醫院產學合作,進行牙齦間質幹細胞儲存與生物製劑研發。未來可用於疾病治療,目前正合作研究帕金氏症、阿茲海默症或先天性疾病障礙治療,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

  最後黃謙騤董事長強調多元創業不容易也不簡單,建議大家培養高度學習力,對事物多面向學習與接觸,並且保持誠信、提供超越客戶期待的服務、深入了解產業特性、不斷學習提升專業、資金與資源準備、要耐得住寂寞與孤獨。創業成功不難也不簡單,創業需要主動積極及行動力,還需要抗壓、耐挫及忍受艱辛。他勉勵大家別人的成功經驗,雖然不一定完全適用,但可以依自己的目標與方向,參考學習並持續改進,知道自身能力、財力與目標,並堅定自己的方向。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