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0
南華大學文學系職涯講座 創造自我價值 跨越藩籬不設限,開啟斜槓人生

南華大學文學系職涯講座  創造自我價值 跨越藩籬不設限,開啟斜槓人生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結合勞動署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補助計畫辦理職涯講座,為使同學了解藝文創作有關的活動與產業,日前特別邀請開設動畫設計公司Origin Studio及Baw! xART.SPACE個人工作室,身兼動畫導演、插畫家、製作人的呂綵庭蒞校演講,並以「跨越藩籬──我的人生不受限」勉勵學生勇敢逐夢。

  大學就讀廣電系的呂綵庭,深知自己熱愛畫畫,在課餘時選修美術、設計相關課程,畢業後,投身戲劇與MV的美術設計,踏入後卻逐漸發現這樣的生活並不是自己渴望的,便轉身投入其他設計相關行業。但這過程並非順遂,當自己完成了一項滿意的作品,卻被業主評價「稿子連設計師都稱不上」,讓她一度失去去創作的信心,因對設計的熱愛,透過不斷地反思、檢視自我,決定堅持走下去。她深信「模仿是學習的捷徑」,從效仿喜歡的設計風格嘗試創作,大量購入關於設計的雜誌、書籍,用心學習、研究不同的美學與風格,慢慢摸索出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近年來承攬節目包裝視覺與品牌視覺設計、藝人專輯、個人演唱會之設計…等,在設計上備受肯定。喜歡挑戰自的我呂綵庭,選擇離開熟悉的領域,並跨足到動畫的世界,在沒有基礎的狀態下,憑著對動畫的興趣,運用文字寫出一封文情並茂的求職信,獲得雇主的青睞。

  呂綵庭表示,在創作的路上難免會遇到瓶頸,透過觀賞別人的作品,也能激發創作思維,累積自己的創作元素,或是播放自己喜愛的藝術家策展影片,以他們為榜樣,重新檢視、鼓勵自己繼續走下去。因此,她鼓勵大學生,堅持熱愛的事物,走出自己的路 ,這一路上,她從不把自己框架在「只能做什麼」或者「會做什麼」,而是「我想做什麼」,很多事情都是從零開始學習,憑藉自身的努力、不言放棄,挑燈夜戰是家常便飯,透過各種磨練更加了解自己,也懂得把握每一次的機會,讓夢想引領自己前進,多年來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做了插畫家、設計師、編寫劇本、動畫等工作,不僅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更開創多元的斜槓的人生。

  當天擔任引言人的文學系助理教授廖秀芬老師指出,透過名人職涯講座的分享,可以引導同學發掘個人優勢與職業適性,進行自我角色定位並建立個人品牌。從事藝文產業,需要跨領域的專業及跨單位的合作,因此,特別鼓勵學生要跨領域多元學習,掌握市場脈動、隨時充實自我,才能持續創新並且具備整合思維,也為自己加值,期望同學們能透過職涯講座,從成功者的經驗中有所啟發與收穫,並能及早做好職涯規劃,訂立目標與學習路徑,強化專業能力的同時也要培養良好的態度與敬業精神,為未來進入職場做好最佳的準備,無縫接軌。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