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7
南華大學學生專題創新出眾 深具創業潛力

南華大學學生專題創新出眾 深具創業潛力

【嘉義訊】南華大學4月26日舉辦110學年的「學生專題競賽決賽」,藉此強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創業力,以提升就業競爭力。此次校外評審委員特別邀請豪門文化科技創意股份有限公司簡廷在董事長、嘉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孔德偉董事長、百禾雅有限公司李瑞煌總經理等產業界專家之外,也邀請嘉義大學李鴻文副校長、中正大學企管系鎮明常主任及、彰師大通識中心李靜芳主任、雲林科技大學黃世輝特聘教授、成功大學邵揮洲教授等學術界之專家學者。今年學生參與踴躍,共有94個團隊參加初賽,其中28個團隊脫穎而出角逐總決賽。各隊應用所學的專業知能與技術加上團隊的創意巧思,呈現出充滿創新創意的作品,深獲評審肯定。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為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及就業競爭力,學校規劃一系列的職涯輔導,並透過就業力職能培育跨領域學分學程,辦理創業楷模講座、創業主題班、創業交享聚等講座,增進學生在創業的認識並能以創業楷模、經營者為學習的目標,鼓勵學生創業。為落實學用合一,鼓勵學生透過實作累積實務經驗,每年舉辦「學生專題競賽」,第一階段由各學院進行初賽,再晉級到校級總決賽。此次專題競賽分為三大類別,分別為創業實作類、專題論文類及專題實作類,其中「專題實作類」又分為科技生技、社會人文及設計藝術三組。

  今年參賽隊伍創意多元,創意也相當具可行性,評審委員給予團隊很高的評價。創業實作類由企管系的「蔬翠團隊」獲得第一名,團隊成員包含越南籍境外生及來自印尼的新住民二代,因此該團隊特別構思開發越南及印尼的蔬食料理,有鑑於後疫情時代,外送外帶服務盛行,因此,團隊以開設外送外帶服務的小餐館為創業目標,未來將研發新的餐點,提供具有異國風味的蔬食料理。專題論文類由生技系的「Potatooo團隊」獲得第一名,以研究馬鈴薯為培植體,探討不同濃度的(PBZ) 對馬鈴薯組培苗的生長與馴化。專題實作類分為科技生技、社會人文與設計藝術三組,科技生技組由資工系「滅鼠大隊」獲得第一名,作品是「可視化與量化之鼠疫防治-防疫4.0」,透過收集學校大範圍的數據分析,了解老鼠出沒的分布,最後在做有效的針對性逐鼠。在感測器部分會設置 AI 影像辨識,做更進一步的確認,降低人為誤觸的風險,也防止傷害到非老鼠的生物。

  社會人文組由幼教系的「幼,來了嗎?團隊」以『幾何圖形教學對幼兒玩具設計與創造力影響之行動研究』,透過幾何圖形的教學讓幼兒能夠設計出幾何圖形相關的玩具並從中激發創造力。設計藝術組是由視設系「SEASON團隊」獲得第一名,以「氣味映像-享受治癒心靈的氛圍」為題,透過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意象的原創調香精油,以及可替換地景情境的水氧機,讓使用者由視覺與嗅覺的體驗過程中,感受精油的療癒,緩解生活中的疲勞,能在工作與生活間獲得身心靈片刻的釋放。

  此競賽各團隊皆展現創意巧思及創業潛力,其中跨系組隊獲得創業實作類第二名的文創系「寵幸團隊」,更獲得110學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台補助。該團隊三名成員分別為文創系、資管系及生死系,他們透過3D建模技術,開發寵物型BJD娃娃(Ball-Jointed Doll球型關節娃娃), BJD娃娃的關節可動性較高,也更為擬真,以樹脂融合骨灰的技術,搭配外觀噴漆上色及植絨,可以模擬出更接近寵物真實樣貌的BJD娃娃,讓飼主能客製化屬於自己的寵物BJD娃娃,更能達到寵物綠色殯葬之目的,在這視寵物為家人的時代,此構思相當具有市場潛力。

  今年各團隊作品創新出眾,深具創業潛力,獲評審一致肯定。該校也將於5月28日辦理創新創業工坊,為團隊加強研習,培訓團隊參加校外競賽之外,亦能成功輔導創業。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