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8
南華大學產設系學生作品創意無限獲好評 展現創意巧思及實作能力

南華大學產設系學生作品創意無限獲好評 展現創意巧思及實作能力

【嘉義訊】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107級畢業成果展─「心在這,肝在哪?」自4月中開跑,在校內及嘉義地區巡迴期間廣受好評,其中吳靜茹同學的「寄生」作品與高怡吟同學的「自我介紹」作品,更獲得參觀來賓及指導老師的高度評價。該展覽將於5月12日至5月15日移師高雄駁二特區青春設計展蓬萊B4倉庫展出。歡迎喜愛藝術創作的學生、專家學者、相關業者以及社會大眾踴躍前往參觀,見證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學生的學習成果,並給予指導與鼓勵。

  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教導學生如何將一件產品或室內設計從創意發想、提案、模型製作到生產上市的整個設計流程,除了設計美感的訓練,更著重多元的實務設計課程,培養學生實務創作的能力,透過畢業專題製作展現四年所學成果,並且藉由成果展的舉辦,讓作品得以被看見,為未來的求職或創業創造更多的機會。

  107級畢業成果展─「心在這,肝在哪?」每一件作品兼具實用性與創意巧思,其中吳靜茹同學的作品「寄生」,以寄生蟲中的雙盤吸蟲為設計主軸,運用其與宿主蝸牛為造型,將蝸牛馱著的殼做變化,並利用人體電解質所產身電流的原理,加入觸控式燈泡裝置的功能,使陶瓷透亮出本身瓷器坯體與釉色的質感,展現獨自的特色。目前尚在大陸南京大學交換生的吳靜茹同學表示,家裡從事古蹟修復工程的相關工作,從小耳濡目染特別熱愛設計藝術及多元化的學習新知,高中時即對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的課程感興趣而決定就讀,大二時與系上師長至南京參與「中國南京大學設計展」,不僅讓她開拓設計創作的視野,並決定運用學校提供的海外學習獎勵金,以交換生身分至中國大陸南京大學學習。吳靜茹認為,自己勇敢追夢的過程中遇到很多瑣碎的問題,但從中也吸取寶貴的經驗,也藉此磨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懂得詢問、運用身邊的資訊,也更懂得拓展人際關係。 

  高怡吟同學的「自我介紹」作品,也是本屆獲讚賞的作品之一,高怡吟在展場大方向來賓介紹自己的作品時說;「我透過一張椅子進行自我介紹,你通過一張椅子認識一個人,同時我也在製作過程中回憶過往的自己,檢視現在的自己,這份記錄最後也成為一份紀錄。」高怡吟表示自己的作品是透過木作呈現心中現階段的樣貌,利用木頭來記錄獨一無二的成長紀錄,從發想到實作最困難也最不想放棄的部分就是「椅面」,原本看起來很簡單的木作搭接手法,為了營造出編織的效果,所以將椅面的十二根木條用鋸子鋸成波浪形狀後再互相搭接起來,在進行手鋸的過程中最令高怡吟印象深刻的是,指導老師鄭順福老師看到她極認真地鋸木頭,便鼓勵她「有志者事竟成」,當下讓原本鋸得疲憊的高怡吟更加有動力及信心完成作品。

  南華大學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鄭順福主任表示,產品與室內設計學系在課程上強調實務創作,著重在學中做、做中學。系所具備陶瓷、木工、金工等專業工坊可供學生學習,更有專業製圖教室指導室內設計課程,學生未來可依個人專長與未來可從事生活產品設計、平面設計、動畫設計、產品企劃、產品推廣、室內設計等工作。非常歡迎對藝術設計與創作有興趣的學生報考就讀。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