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
南華終身學院積極開創新藍海 永續科技無人機飛手培訓超夯

南華終身學院積極開創新藍海  永續科技無人機飛手培訓超夯

【嘉義訊】近年來數位科技演進,無人機隨之興起,不論媒體空拍、永續農業、軍事發展等領域範圍多元且廣泛,加上就業市場需求量大,因而吸引許多產業跟進以及進入職場的年輕新鮮人目光。位於雲嘉農業大縣的南華大學,本著創辦人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所推動的生命永續理念,近年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下,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發展,更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獲得國內、外多項獎之肯定。該校終身學習學院更榮獲勞動部人才發展品質管理評鑑(TTQS)銀牌之殊榮。有鑑於時代之發展趨勢及嗅到未來職場之人才需求,終身學習學院於3月8日至5月4日開設產業新尖兵「無人機多元應用暨專業飛手培訓班」課程,積極培養年輕人實現夢想成為專業無人機飛手。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台灣面積不大,但人口密度高,應該讓世界各國多了解台灣在環保工作的付出及成效。農業,不僅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與文化,同時也緊繫著自然環境生態,並牽動地方經濟發展的命脈。面對台灣農業長期面臨人口快速老化凋零的窘境,此次終身學習學院透過開辦「無人機多元應用暨專業飛手培訓班」課程,內容包括,飛航法規、無人機軟硬體與維修檢查、無人機申請、無人機模擬操作、空拍巡檢及攝影知識、農噴知識及模擬應用、產業應用、創業概論等,運用最新科技器材與技術培訓,讓年輕人樂於投入農產種植,不僅能達到地方產業永續經 營的目標,也能提升台灣農業的品質。

  終身學習學院院長釋知賢指出,辦理無人機飛手培訓特色課程,不僅是因應時代發展,解決時下多元市場龐大需求,更結合最新科技,推動環境永續,解決台灣長期以來農業勞動力人口老化及缺工問題,並為年輕人開啟就業新藍海。

  釋知賢院長說,無人機猶如人們的一雙「天眼」,讓大家得以用更高更多元的視角來看這世界,而專業無人機飛手更是扮演這雙天眼的操控者,無人機應用範圍廣泛,舉凡農漁業、防疫監管、環境巡檢、緊急救災、媒體新聞、航拍等,而民航局更是嚴格規範操作無人機之人員須通過考試才能持有專業證照,方能就業操作,其中若需操作大型農業植保無人機,除了須持民航局所核發的植保無人機操作證,尚須持農委會藥毒所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合格證,擁有兩張證照,就能加入無人機農業代噴的行業,年收上看百萬元。其技術必須受過數百小時扎實的理論課程及飛行實作培訓,更須通過嚴格的考證,仍然吸引許多年輕人踴躍加入培訓的行列。

  本次邀請十幾位專業講師分享及授課,其中有位植物醫生,同時也是雲林縣智慧農業植保無人機協會總幹事張羣彬表示,青農回鄉做農業,往往需導入新的科技,植保無人機就是符合現行農業所需,無論是植物保護噴藥技術、病蟲害的即時監控、警報、防治與控管等,透過科技器材及技術的運用,可大幅減少人力支出,幫助台灣農業更加提升。

  此次參與培訓的學員趙子嘉分享時表示,很感謝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用心辦理無人機飛手培訓,不但課程内容豐富,安排多位有豐富實戰經驗的飛手師資授課之外,亦指導實地操作試飛,希望未來能為自己的餐廳進行航拍宣傳,創造出不同的視覺效果,加上自己是廚師,因此,對植保也感到興趣,農藥代噴也創造出多元的就業選項。

  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積極推動社會推廣教育,除了結合學校特色性課程,靈活運用社會資源,開設許多專業性課程培育各領域人才,109年為提升辦課品質,在林聰明校長指導下,釋知賢院長帶領該單位同仁努力經營,榮獲勞動部人才發展品質管人才發展品質管評鑑(TTQS)銀牌殊榮,並進一步導入iCAP認證機制,透過邀集優質企業及講師辦理各項特色推廣教育課程,期許所辦的職訓課程符應市場產業需求、提升社會大眾專業職能。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