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4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社工組正夯 超過百位學生在產學計畫中投入社會服務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社工組正夯 超過百位學生在產學計畫中投入社會服務

【嘉義訊】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是全國唯一教導殯葬禮儀、臨終陪伴及悲傷輔導等專業課程最完善的系所,歷年來除了培育出許多殯葬禮儀服務專業人員,也孕育出心理諮商及社會工作相關之專業人才。基於對台灣社會的人文關懷以及學科專業化教育發展的需求,該系大學部劃分為「殯葬服務組」、「社會工作組」與「諮商組」致力培育涵蓋生老病死全人服務的專業人才。

  近年來,無論在國家社會需求與社會福利政策,所推動的長期照顧2.0與社會安全網,對於社會工作的人才皆產生龐大需求。南華大學生死學系從100學年度開始便在大學部設置獨立班制的社會工作組。該系的社工培育,強調專業與實務在四年學習必須均衡發展。該組師生長期投入與社會連結的產學合作,例如社工組王枝燦助理教授,長期與學校所在及緊鄰縣市,如嘉義縣市與雲林縣都有各項產學合作計畫,最近五年所爭取到的產學合作計畫執行金額達2,500萬以上,舉凡協助嘉義縣市辦理民間脆弱家庭服務、承接嘉義縣新住民中心、多縣市各項福利生活現況調查與各種社會福利宣導計畫等,近年來已有上百位社工組同學在各產學計畫中投入社會服務。

  王枝燦助理教授亦在108至110年連續三年獲得該校推動產學合作績優教師獎。該系的孫智辰、張國偉、蔡長穎、蔡宜延等教授也是承接許多實務界與公部門各項產學方案。該系在社會工作培育強調杜威教育哲學,採取鼓勵學生以做中學方式,培養自己的軟硬實力。同時,更透過產官學的密切合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而生死學系社會工作組同學在系上師長推動各項計畫的同時,能獲得各項研究助理與工讀的學習機會,至今亦有多達十餘名校友,一畢業即進入該系師長所承攬的產學合作計畫中,擔任全職社工師與社工員,實踐學用合一的教育目標。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