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6
南華大學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 陳明璋院長勉勵大學生訂立目標、逐夢踏實

南華大學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 陳明璋院長勉勵大學生訂立目標、逐夢踏實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本學期【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別邀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進行演講,以「感人的人生故事」為題,藉由自身的在生活上對於各種事物的觀察闡述其感觸,並以自身的經歷,帶領學生透過不同的觀點,觀察事務的本質,引經據典,讓學生感受各種人生的故事。

  首先,由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引言,陳院長除任職台北經營管理研究究院,亦為南華大學講座教授及產業諮詢顧問,多年來辦理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皆為陳院長邀請聯繫,每位講者皆為各領域一時之選,包括產業界、行政機關及學界中值得尊敬之領導,透過這些經驗和心得的分享,使同學學習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經驗。希望透過講座接觸不同領域之企業家及社會賢達人士,讓學生開拓視野。

  陳院長人生閱歷豐富,在擔任公務員時期便有很好的發展,到研究機構、學界等接觸更多人。院長非常有才華,每天會運用簡短幾句詞語闡述心情、進行創作,將其詩句積累成冊,目前已發行至第四本散文集,人生故事中有非常多感動的題材,希望能藉由此次講座讓大學生體會陳院長的人生閱歷。

  陳明璋院長講述在自身年紀已達70歲,已經是「志業」的階段,認為應珍惜身邊的各種緣分,透過與人建立良好互動,回味生活點滴,感受到心靈的富足其為院長之信念。陳院長引用多個短篇故事及照片,內容含括親情、愛情、友情,引人入勝,特別提到自己是追求五百分的人生,並介紹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五大理念,分別為:「以科學精神追求成功突破的求真,以回饋心盡責任完善社會的求善,以人文素養涵蘊美妙人生的求美,以身心靈富有化解窮困乏的求富,以學習求新迎接善變世界的求學」。

  陳明璋院長致力於散文著作,透過「白話七言絕句」將社會情況透過平易近人的文字,讓人快速了解到其中的故事與人生道理,內容運用許多前後呼應讓人會心一笑的文字雙關,並善於運用詞語讓沉重的情節以幽默的方式展現,他希望藉由不同類別的人生故事,帶領大家了解其深意,賦予詩詞新生命。此外,更強調「夢想」的重要,勉勵大學生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夢想是什麼,並且要保有追求夢想的初心,逐夢踏實,才能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