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6
南華大學現代華佗開講 從疫情談人的長壽之道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

南華大學現代華佗開講 從疫情談人的長壽之道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日前邀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演講,並以「從疫情談人的長壽之道」之主題,分享健康養生之道。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為演講引言時表示,醫學發達的今日也使得國人平均年齡較以前長壽,但長壽的前提應是健康無虞而非因生病臥床延長的時間,透過劉副院長的分享將能讓大家更了解如何照護自身。該校副校長林辰璋也非常感謝劉副院長蒞臨演講,並指出南華大學長期扎根大林鎮,亦關心大林鄉親身體健康,日前獲得遠見雜誌USR獎「在地共融組」楷模獎,從大林到國際,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也感謝鄉親前來參與健康講座,讓南華大學與大林鄉親建立善的循環。

  劉副院長說到,臺灣人口老化速度遠超其它國家,自2020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隨著平均壽命延長,國人亞健康年歲屢創新高,需更加重視自身狀況,強調應從年輕就開始重視健康並隨時檢視,身體健康並非是年長者需重視之議題。劉副院長透過介紹國人10大死因,解析各類症狀早期應有之警訊,許多症狀早期並無特定表徵,容易被民眾忽略,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即早治療,透過介紹各項病症後期治療所需之費用,鼓勵民眾除基礎健康檢查應針對基礎件檢有異的部分,排程進行深入健康檢查。

  劉副院長指出,健康的基礎在終身鍛鍊、身體保持運動,並結合良好的營養、維持體重。骨骼肌是維持身體機能和預防跌倒的基礎,久坐不動佔老化好大一部份的原因,許多長者由於靜坐不動其肌肉內脂肪及纖維化增加,讓其肌肉質與量明顯流失,加劇其肌肉功能退化,造成虛弱,其為多種疾病和死亡的獨立危險因素。透過運動可扭轉老化之現象,強調假設運動是一種藥丸,那麼這種藥丸是大家必須服用的!劉副院長以生動的方式詳述現今社會早期對健康之忽視,為聽眾分析改善治療的方式,副院長表示希望民眾多透過飲食及運動習慣,增加身體肌肉量,才能長久維持健康。

  演講結束後,聽眾針對演講內容踴躍提出問題,劉副院長親切且耐心的為民眾解答疑難雜症。林辰璋副校長感謝劉副院長今日對於長壽之道上的分享,把初期產生的原因與其治療的各種方式都替大家完整解析,讓民眾能快速了解其成因與治療方式,也希望這樣有意義的講座,能帶給聽眾健康知識。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