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9
南華「樂齡大學」歡喜結業 銀髮族展現生命力與自信

南華「樂齡大學」歡喜結業,銀髮族展現生命力與自信

【嘉義訊】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南華大學為銀髮族開辦「樂齡大學」自99學年度迄今已有12年,長期以來廣受好評,獲得熱烈迴響。在鳳凰花開的六月,因受到疫情影響,各校畢業典禮幾乎取消辦理或以線上方式進行。一群活到老、學到老的樂齡大學學員滿心歡喜期待參加結業典禮。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特別於6月8日舉行「110學年度樂齡大學結業典禮」,共有39位學員完成學業,由林聰明校長一一頒發結業證書。楊思偉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柳雅梅學務長、鄭絢文總務長及江美英老師、林奇憲老師、劉瓊美老師也蒞臨會場給予祝福與勉勵。

  南華大學110學年度樂齡大學學員分別來自台南市、嘉義市、大林、民雄、溪口、梅山、斗南、中埔、水上等鄉鎮,年齡層為56歲至81歲,平均年齡66.4歲,不僅有11對夫妻檔學員相偕學習,更有來自台南的姊妹檔一起參加樂齡大學。長期以來,該校終身學習學院為銀髮族量身規劃一系列的學習課程,以身心靈的提升及成長作為主軸,讓學員能透過活潑且有系統的學習,獲得知識也促進身心靈成長,提供長者歡樂、健康的學習園地。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銀髮族在退休後,能重返校園學習是一件相當幸福快樂的事,透過學習不僅可以活化大腦,充實知識、增長智慧,亦可促進身心靈健康,讓生命活得更精采。林校長也勉勵大家要保持愉悅的心情,鍛鍊健康的身體,秉持「盡人事、聽天命、沒煩惱」的人生態度,就是最佳的養生之道。

  副校長楊思偉指出,心情好身體就會好,勉勵大家從生活中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透過身口意三業,更能促進身心靈健康。副校長林辰璋說,透過學習不僅可以活化大腦、開拓視野,也會變得更年輕,並勉勵學員在不斷的學習中,要培養創新思維,更鼓勵大家以元宇宙概念圓夢。學務長柳雅梅提到,透過學習,可以讓生命有活水及養分,同時也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幸福快樂。

  終身學習學院院長釋知賢表示,終身學習學院秉持推動「終身學習,幸福終生」的理念,為社會大眾提供人生的加油站及充電場。樂齡大學是專為銀髮族所設計的課程,包含有養生保健、藝術創作、健康運動、身心靈成長、自然療癒、生活法律常識、環境風水學等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希望能讓每位銀髮族在美麗的校園中快樂學習,福慧增長。長輩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可嘉,本學年度在39位學員中更有12位學員獲得全勤獎,相當值得敬佩與學習。

  代表學員致感謝詞的班代簡寶堂表示,很感謝南華大學開辦樂齡大學,有優良的師資及豐富多元的課程,讓他獲益良多。在學習中也廣結善緣,結識許多同學,讓他退休生活過得多采多姿,  也增長知識與智慧。

  來自台南市的杜淑英學員與妹妹杜幸澐一起參加樂齡大學,兩姊妹認真學習、風雨無阻,也是本學年度榮獲全勤獎的學員。杜幸澐說,每一堂課都讓她獲益良多,不僅充實知識,也讓心靈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其中「陶藝製作」和「健康之認識與保持」、「生活醫學與健康」、「現代人生死探索與生死關懷」等課程,讓她們更懂得如何為自己做好最佳的生涯規劃,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