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28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 郭純伶醫師談「失眠的中醫治療」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郭純伶醫師談「失眠的中醫治療」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日前特別邀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郭純伶主治醫師演講,因應防疫期間改以線上直播方式分享,與大家談「失眠的中醫治療」,吸引許多民眾線上聽講。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開場引言表示,所謂「民以食為天,命以睡為先」,需有良好睡眠才能健康長壽。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亦說到,失眠是許多民眾的困擾,藉由郭醫師以中醫觀點探討睡眠,並解析應該如何有效保養身體,將有助於改善睡眠障礙、開啟亮麗人生。

  郭純伶醫師首先介紹睡眠的定義及週期,一般正常的睡眠除了正常睡眠節律及正常睡眠週期,並細分為快速動眼期及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為鞏固記憶,而非快速動眼期為恢復精神與活力。長期失眠則會容易造成慢性病、免疫力功能低下等後遺症。郭醫師也解析失眠的分類,從緊張、焦慮、工作壓力引起的入睡困難型到憂鬱、身體疾病引起的睡眠維持困難型,從病程上亦可分為短暫性、短期性、慢性失眠。

  郭醫師指出,「失眠是一個症狀,不是疾病」,目前許多人失眠通常會依靠安眠藥進行入睡;以中醫方式進行協助改善失眠,並不會造成成癮或是藥性降低等問題,在改善睡眠方面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郭醫師提到,人的睡眠基礎在於衛氣的正常循行,失眠亦分成精神衰弱、陰虛火盛、血瘀等形式,可透過中醫戒除安眠藥的療程,循序漸進,達成中藥停服、安眠藥戒除的目標。郭醫師以生動之方式闡述中醫臨床案例,並介紹各種對應湯藥,如天王補心丹、黃連阿膠湯、酸棗仁湯等。郭醫師強調,中藥最重要的目的是改善個人體質,不會有成癮及加重肝臟負擔等問題,更介紹神門穴、耳門穴、內關穴、三陰交等相關穴位,讓民眾可透過穴位按摩搭配中醫調養,達到改善睡眠障礙的效果。

  觀眾針對演講內容也踴躍提出問題,郭醫師親切且耐心的為民眾解答疑難雜症,透過郭醫師的解說及分享,讓大家可以更清楚如何針對失眠的症狀、發生的原因進行治療,以達到改善睡眠障礙的效果,此次講座也讓觀眾獲益良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