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7
南華大學串聯台灣USR 與 泰國U2T計畫 結合學術研究與社區實踐 舉辦線上台泰論壇跨領域分享經驗

南華大學串聯台灣USR與泰國U2T計畫,結合學術研究與社區實踐 舉辦線上台泰論壇跨領域分享經驗

【嘉義訊】南華大學多年來關懷在地、深耕地方,並重視區域連結及合作,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近年來更將觸角延伸到國外。雖然這兩年全球各國皆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為了能持續串聯國際,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該校於日前(7月2日)舉辦線上台泰論壇,匯聚台泰近70位專家學者,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多年,已讓多所大學以發現在地需求出發,透過科技與人文關懷協助解決區域問題。USR計畫是國內大學改變教授刻版印象和學術象牙塔角色的重要里程碑。位在嘉義縣的南華大學除了在國內社區執行USR計畫展露頭角之外,近年來更將觸角延伸到泰國,透過與清邁的皇家理工RMUTL大學合作,推動青年執行設計思考行動改變疫情影響教育和農業的議題。泰國經歷COVID-19疫情也積極推動「大學到鄉鎮(University to Tambon, 簡稱U2T)」計畫,協助大學和企業合作解決經濟和醫療健康等議題,讓大學畢業生能參與推動鄉鎮社區發展。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能夠舉辦此次的台泰論壇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兩年多來的疫情造成隔閡,讓大學的角色變得更重要。這次的線上論壇特別邀請泰國高等教育、科學、研究與創新部常務次長Supachai Pathumnakul教授,主講泰國執行U2T的經驗分享,讓大家瞭解「大學為機制,促進地方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政府與地方大數據化」、「分析地方的問題與需求以促進國家發展」以及「提高畢業生的就職率並推動地方發展」為推動目標。我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也參與論壇共襄盛舉,並對南華大學多年來善盡社會責任、推動社區的經驗表示肯定,此次的跨國經驗也奠定了重要里程碑,成為未來推動國際合作的典範。

  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教授指出,參與USR計畫的團隊陣容堅強,本次論壇由陳柏青院長、許澤宇主任和葉月嬌教授等,與來自泰國法政大學和清邁大學的教授,和台灣的中正大學、政治大學、暨南大學和台南大學等多位教授,討論與分享過去多年執行USR計畫的經驗。會中對於大學如何進行跨領域資源分享? 如何強化有限資源? 如何增加在地經濟與社會影響力? 如何與社區共築生命體? 還有,如何吸引青年回鄉、發展公益和創業等議題展開熱烈的討論。來自社團法人台灣樂斯屬文史扎根育成協會的李盈萱秘書長,更是以青年實踐的角度分享她如何解決問題? 如何串連在地社區、鄉鎮,解決當地問題,並發展地方特色產業的經驗。

  台灣的疫情已漸漸趨緩,在國境尚未完全解封之時,大學已經展開雙臂準備起飛前往世界各地,與其他國家進行執行社會責任計畫的交流。此次台泰線上論壇活動,讓大家更瞭解泰國當地學生如何走入社區? 以及如何創造學生與地方的鍵結? 進而讓學生能實踐社會責任改變未來。台灣也將吸取國際級的跨領域合作經驗,讓下一階段的USR計畫走向更寬廣的路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