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2
南華大學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教授演講 分析中美關係,讓大學生了解國際局勢

南華大學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教授演講 分析中美關係,讓大學生了解國際局勢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長、現任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紫荊講座教授、長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教授線上演講,以「年輕人對中美關係應有的認識」為題,分析中美關係現況影響到國際局勢以及台灣的處境及面臨的危機。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近年中美關係到了臨界,加上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國際局勢相當緊張,對全球的經貿有相當大的影響,感謝江院長百忙之中為南華學生演講並分析中美關係,藉此除了可以讓學子更加關心國家大事、了解國際局勢,亦能培養關心全球的國際觀。

  江院長在演講中從四個部分談起,現在中美關係到底有多緊張?中美關係爲何會陷入極端競爭局面?中美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嗎?以及中美對抗下台灣如何自處?江院長指出,中美關係發展至今,是極端的競爭關係。今年5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正式發表「中國政策」演說提到,中國是美國最關注的國家,是唯一有實力挑戰美國的國家。但美國並不想跟中國發生衝突,華府不會阻止北京經濟成長或試圖改變北京的政治體系,不會推翻中國的組織,同時希望北京政府遵守國際法規,避免發生衝突或新冷戰。

  而中國在6月初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表聲明,美國不能用中國作為假想敵,不能藉此打壓遏制中國、干涉中國內政。而習近平十分重視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的表態。中美兩國都避免雙方衝突,但中美關係爲何會陷入極端競爭局面?從1949年至今,美中俄三國一直進行合縱與連橫的關係,面對中國的崛起,習近平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於中國與鄰近國家的經濟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對此,拜登上台後,將中國視為唯一具有綜合實力挑戰美國的競爭對手,除了修正川普單邊主義對抗中國的作法,更轉而積極與盟友合作,例如澳英美聯盟、印太經濟架構等。一帶一路與印太戰略弧針對性很清楚,主要原因是中國要恢復盛世而美國的衰弱要急著鞏固。

  而中美可能爆發軍事衝突嗎?中國與美國彼此間缺乏信任。中國認爲美國聯合西方盟國全力遏阻中國的崛起,甚至以台灣爲棋子,透過「掏空一中原則」及「加速軍售台灣」,準備拖垮中國;美國則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戰、外交戰,甚至不排除非核戰等級的軍事戰。美國以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設防,中國不斷以戰力強化飛彈部隊。

  今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俄國控制石油及天然氣的供應,引起全球的通貨膨脹。依此情勢台灣應如何自處? 台灣因地緣政治的原因,無法避免被捲入中美的抗爭,甚至可能成爲中美衝突的導火線。台灣在政治及外交上唯美國馬首是瞻,在經濟及貿易上則極爲依賴中國,最佳策略是兩邊都不得罪,但如果完全配合美國去刺激中國,台海可能爆發戰爭。萬一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美日極可能介入,但極不可能長期支撐,台灣須有此心理準備。美國可能出兵但是出兵規模有限。中美之爭大家越來越清楚,如何維持均衡勢力,如何利益共存,才是中美關係的關鍵。現今的中美關係在江院長精闢分析下,讓大學生對國際局勢有更深入的理解。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