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9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談「保命防跌」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林明憲主任分享保健知識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談「保命防跌」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林明憲主任分享保健知識

【嘉義訊】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如何預防跌倒是老年人重要的健康議題,老人家跌倒不僅容易造成骨折、出血或受傷,甚至死亡,更有統計指出,跌倒後受傷會增加死亡風險。日前由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的「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特別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林明憲主任,以「保命防跌」之主題,進行線上演講。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開場引言指出,林明憲主任的專長於高齡醫學、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專業領域,演講中以實際案例切入解析,可提供大林鄉親長輩們有關防跌的相關保健資訊。該校副校長林辰璋感謝林主任撥冗透過線上為鄉親演講,並以老年人最關切也最時常發生的議題為主題,讓社區民眾獲益良多,更懂得如何「保命防跌」。

  林明憲主任從許多跌倒案例中解析跌倒造成的多項後遺症並指出,跌倒為最常見的老年症候群之一,大部分的跌倒與暈厥無關,跌倒的研究通常排除伴隨失去意識的跌倒,非因中風、癲癇、外力撞擊引起。依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65歲以上老人過去一年曾跌倒比例為1/6,80歲以上每年50%會跌倒,發生率在60歲開始上升,女性多於男性,且半數以上發生於家中。林主任提到,老年人因反應時間較慢、自我保護反應不足以及其他共病如骨質疏鬆等原因,較易因跌倒而成傷。根據107年死因統計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為跌倒(每十萬人25.7人),跌倒併發症為65歲以上老年人傷害死亡主因之一,因此,跌倒是家中長輩需嚴加重視的議題。

  林主任解析跌倒危險因子,分為內因性、外因性及環境因素,跌倒風險隨危險因子增加而上升。林主任強調,預防跌倒的第一步是「篩檢」,所有的老年病患都應進行篩檢,如過去一年跌倒過,再跌的機會為2.3至2.8倍,所以只要跌過,就要進行多面向跌倒評估。林主任也提醒長輩平常應注意的生活習慣,以降低跌倒的機率與風險,例如穿著布鞋而非拖鞋、固定地毯或地墊、室內光線要充足、衛浴設備高度等多種潛藏危機,可透過加裝扶手、保持地面整潔等方式,排除危險因子,並以多因子介入措施,如肌力及平衡訓練、居家環境危害、視力等評估及轉介、回顧藥物並調整或停用,方能有效降低跌倒造成之傷害,掌握自身健康。

  在林主任的演講中,透過實際的案例分析,讓觀眾更能簡單明瞭,如何預防長輩跌倒,並瞭解導致跌倒之相關原因,以降低危險因子及後遺症。此場講座,獲得觀眾熱烈迴響並且踴躍提問,可說是獲益良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