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26
南華大學USR串聯地方創生,慢遊濁水溪兩岸軸線鄉鎮

南華大學USR串聯地方創生,慢遊濁水溪兩岸軸線鄉鎮

【嘉義訊】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於日前進行兩場濁水溪兩岸軸線慢遊活動,走訪彰化縣二水鄉、雲林縣的林內鄉、莿桐鄉、西螺鎮等四個鄉鎮,並邀請在地夥伴結合濁水溪相關歷史人文、生態環境、飲食等多元面向,串聯相關學者及其他區域夥伴,展現當地特色。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秉持學校推動「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辦學特色之精神,結合在地資源從校園走出社區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此場活動以濁水溪區域為主,串聯鄰近的彰化縣及雲林縣,請夥伴結合濁水溪的人文地產景,向其他區域夥伴展現當地特色,希望能深耕彰雲嘉,擴散在地影響力。此次活動有利於創生團隊深入整合及協力,共同推動地方漫遊實務指引,建構互補互助互利的地區性漫遊策略夥伴。利用地方旅遊與在地體驗,讓參與者不只是遊玩,也能一起讓地方更永續。旅遊管理學系副教授許澤宇說,「永續」必須對「在地」用心,與「在地」充滿連結,了解當地居民的生活知識、地方過往的歷史,建立當地居民支持的觀光產業,進而串聯策略夥伴資源。

  活動第一場遊程由莿桐的樹仔腳社區打頭陣,介紹清光緒年間雲林縣第一座天主教堂─樹仔腳天主堂,現今已有125年歷史,至廣興宮做祈福識別證、到樹仔腳堤防乘涼聽故事,領略不同宗教文化的交互洗禮。緊接著由西螺埤頭社區接棒,帶領夥伴們參觀埤頭繪本公園及社區意象、西螺大橋的水系歷史、延平老街的日式巴洛克街景,讓大家感受社區營造之推動及建物的歷史與風光。第二場遊程則由源泉社區介紹早期濁水溪地景:古早消波塊-籠仔篙的文化技藝、實地踏訪八堡圳、籠仔篙涼亭、以及八堡圳大功臣的林先生廟之外,更至小農銷售商品展示平台的源泉故事屋,了解濁水溪對當地的歷史與重要及小農們的努力。當天更到林內的三號水門,及「教『芋』部」品嚐美味的芋頭餐點,漫步在相芋步道聽濁水溪的相關介紹,用美食及五感感受在地風情。

  西螺鎮埤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表示,在這兩場慢遊活動中發現,濁水溪流域在不同區段,堤防會有不同工法,非常的特別。雲林縣林內教芋部長林建安指出,從人文造景到地方物產,再到傳統風俗,希望在各位夥伴的協力下可以討論出未來結合的方式與發展方向。南華大學USR計畫王雅玲專案經理說,透過此次活動希望能夠更進一步串聯夥伴共同推動地方創生,讓「慢食」、「慢遊」、「慢活」意涵擴散,造成影響並讓更多的人願意投入地方創生,進而組成協力聯盟,攜手促進地方發展。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