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7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談暈眩的預防與改善

南華大學健康講座談暈眩的預防與改善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日前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陳亮宇主治醫師,以「改善暈眩不可不知二三事」為題進行線上演講。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也是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教授表示,「暈眩」也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感謝陳醫師透過講座除了分享相關健康資訊,更以實際案例切入解析,並說明暈眩的症狀、治療方式,以及改善的相關注意事項,讓民眾能快速了解暈眩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達到預防與最佳的治療方式。

  陳亮宇醫師指出,目前全球人口老化日趨嚴重,台灣自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高齡人口約7%,到2018年即達14%,預計於2025年將邁向高齡人口20%的超高齡社會。另民國108年國人平均餘命80.86歲,健康餘命72.39歲,表示自出生後到生命終點,不健康存活的年數長達8.47年。而頭「昏」跟「暈」有多常見呢?對於高齡者來說,存在「昏」或「暈」症狀可高達25%、合併平衡障礙或步態問題約有48%、常見惡化「昏」或「暈」症狀的「姿勢性低血壓」約15%,為何頭昏及頭暈需要如此重視?因為頭暈容易造成跌倒,每年全球3,700萬件跌倒就醫案件佔意外事件第1位,並且佔高齡者意外傷害致死原因第2位,致死個案約68萬4千人。而跌倒背後常常藏著暈眩問題,除環境因素還包含平衡障礙、暈眩、軟腳、姿勢性低血壓等問題,因此,年長者不可忽視「暈眩」問題,年輕朋友也要為家中長輩嚴加注意。

  陳醫師提到,如平時有暈眩症狀,建議把頭暈時的狀況記錄下來,透過紀錄便能了解暈眩的頻繁度、何種情況下會暈眩以及暈眩當下的症狀與細節等,醫生才能對症下藥,陳醫師強調若是不瞭解病因而隨意吃頭暈藥,不只對病情沒有幫助,更可能造成惡化。

  陳醫師說,頭昏和頭暈不同,在診療時會詳細區分,如經常發生昏昏沉沉、兩眼昏花、頭重腳輕、眼前發黑等症狀是頭昏,大多是由腦部血流供應不足以及系統性或代謝性等問題造成,而天旋地轉、搖晃、站不穩、可能合併噁心反胃是頭暈,大多是因干擾信號、內耳與平衡神經、小腦等問題所造成,同時也教導民眾如何簡易做平衡測試。

  陳醫師介紹上述兩者容易誘發暈眩的危險因子,除了提醒大家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也教導如何自我檢查,平時要補充足夠的營養,並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讓自己保有從容不迫且優雅的姿態,可以降低因為頭昏頭暈造成的傷害。反之,急急忙忙就容易增加暈眩的機會而發生跌倒意外。

  陳醫師也在線上一一為民眾解答相關問題,讓大家獲益良多。林辰璋副校長也感謝陳醫師精彩的分享,讓民眾吸收更多的健康資訊,讓長輩可以更健康且更有活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