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9
南華大學榮獲「2022年亞太永續行動綠色設計獎」銅獎

南華大學榮獲「2022年亞太永續行動綠色設計獎」銅獎

【嘉義訊】南華大學近年來致力於推動台灣永續目標與世界趨勢接軌,並於8月12日至14日至台北世貿中心參加為期三天的「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藉以展現推動永續發展的執行成果,此次參展更榮獲「2022年亞太永續行動綠色設計獎-銅獎」,是大學院校唯一獲獎的學校。

  南華大學展出內容以嘉義到國際,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為主軸,設置「南華大學USR計畫」與「台灣慢城聯盟」兩大主題區,呈現如何推廣及落實「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並在聯合國SDGs框架下,以「共好:深耕彰雲嘉、擴散影響力」整合USR計畫為執行目標。

  南華大學林聰明表示,學校長期深耕地方,從在地出發至國際,建立共好共融,並將生態農業產業、慢食慢遊鏈結、慢城經驗擴散至國內、外場域,包含於105年協助嘉義縣大林鎮通過國際慢城認證,陸續複製經驗協助屏東縣竹田鄉、台東縣池上鄉申請國際慢城認證,更積極把觸角往海外延伸至泰國推廣慢城理念。台灣慢城聯盟於109年正式成立,學校亦協助聯盟在屏東縣竹田鄉辦理首屆年會,以慢城指標為架構提供城鎮執政者更好的經營指引。希望以在地思考出發,彰顯地方特色。「慢」的理念是可以深入生活、飲食、旅遊及產業,這也是南華大學擴散慢理念的初衷。因此,此次展出亮點著重於推廣USR計畫成果以及從「大林慢城營造」到「國際慢城意涵擴散」凝聚臺灣慢城鄉鎮特色。

  南華大學USR計畫共同主持人許澤宇老師指出,為響應低碳,展場整體以梯型設計,將空間規畫一系列主題導覽,營造舒適明亮及帶領參與展覽的民眾或貴賓了解USR計畫之深耕成果,並且運用掃描QR code方式說明及介紹計畫成果,透過經驗的傳承與分享,擴大發揮社會影響力。

  南華大學深耕在地,從大林出發、擴及全台灣,並邁向國際推動在地共榮, 聚焦清楚,與在地社區連結度高;更以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指標來發展學校特色,提升教學、研究與產學能量,以世界級綠色大學典範為目標,更為台灣發展綠色經濟注入新動力,也對社會產生正向的影響力與貢獻,此次能榮獲「2022年亞太永續行動綠色設計獎」銅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