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26
嘉義縣青年領袖營 獲廣大迴響 吸引全國各地青年積極參與公共議題

嘉義縣青年領袖營,獲廣大迴響吸引全國各地青年積極參與公共議題

【嘉義訊】嘉義縣政府重視年輕世代的想法及青年人才的養成,更鼓勵青年關注公共議題,培養對公共議題的思考和批判能力,將民主教育向下扎根,藉以提升青年公民素養,促進青年公共參與。由嘉義縣政府主辦、南華大學承辦的「青年好young─2022嘉義縣青年領袖營」第一梯次頗獲好評,學員普遍評價課程內容豐富多元且充實,可以學習到平常上課。第二梯次於8月23日在仁義湖岸大酒店登場,匯聚來自全國及縣內共26所大學46位學員參與。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處長陳奕翰、副處長林俊傑、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及副校長林辰璋特別出席開幕式,勉勵與會學員。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青年學子參與公共事務的態度必須是全面性且具有高度關切性,除了對公共議題有敏感性和關切性,更要有思辨的能力,因此必須多方了解、聆聽、蒐集、分析,才能展現出有思想、有論述的行動力。林校長指出,求學時期所累積的學習和生活歷練,對青年朋友的未來絕對有幫助。為了培養兼具熱心服務與良好品格的專業人才,南華大學長期提倡「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之三好精神理念,並以「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之辦學特色發展,透過身教、言教、境教形塑友善三好校園,教導學生從生活中力行三好精神。此外,積極與在地政府、機構、社區緊密結合,帶領學生參與各項公益性活動,推動「服務利他」方案,落實在地實踐的大學社會責任。長期以來深耕地方不遺於力,以系統性結合各部會計畫,透過教師社群、學生行動與場域合作共同協力,從在地出發至國際,建立共好共融。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同時也是本次營隊計畫主持人指出,為了幫助公民青年找出自己的定位,三天的課程設計以「定向模式」三部曲,探討「WHY(動機、價值、影響性)」、「HOW(策略、行動方案)」、「WHAT(目標、成果、里程碑)」,並連結嘉義縣在地問題與需求,引導學員對生命終極關懷與價值思辯,進一步主動關注嘉義縣公共議題並積極參與行動,也期許學員能從自己開始付出行動,創造改變的力量。

  第二梯次首場主題演講由嘉義縣縣長翁章梁開講,以「決策躍升思維:好的決策決定夢想的高度」之主題勉勵年輕人如何成為優秀的決策者級領導者。翁縣長指出,決策者必須具備膽識、勇於承擔、相信脈絡、抓到對的方向的特質,更要廣泛閱讀、多元涉獵,並不斷的充實自我,才能面對各種挑戰。翁縣長強調,年輕人不要短視近利、急於成功,應該在35歲以前好好累積知識、能量與經驗,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很重要,而青年領袖營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相信青年朋友在此次活動中能獲益良多,並能展現公民行動力,促進嘉義的成長與永續發展! 

  嘉義縣政府勞工暨青年發展處處長陳奕翰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社會的中堅力量,地方的發展以及國家的進步,青年朋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希望藉由青年領袖營匯聚各領域的青年們,透過彼此的腦力激盪與交流,種下屬於嘉義的希望種子,並集結豐富多元且創新的青年觀點,為嘉義的未來帶來更多的活力及希望。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