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5
台泰大學攜手共創慢運動 南華大學後疫情時代推動國際社會實踐

台泰大學攜手共創慢運動,南華大學後疫情時代推動國際社會實踐

【嘉義訊】南華大學長期以來深耕在地,藉由USR計畫,師生深入社區,串聯在地影響力、擴散慢城意涵,亦推展地方文化,打造宜居城鎮,並將生態農業產業、慢食慢遊鏈結、慢城經驗擴散至國內、外場域,充分發揮大學資源整合的角色,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該校USR計畫團隊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俊宏率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呂明哲、專案經理蔡亞璇以及兩位柬埔寨籍學生於8月前往泰國,除了拜訪姐妹校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Lanna (RMUTL, 清邁皇家理工大學)簽定MOU,擴展兩校的合作與交流,亦至泰北場域探訪當地社區及及生態農場,持續串聯國際擴散慢城意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南華大學USR團隊去(110)年即與清邁皇家理工大學跨國舉辦具慢意涵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將慢理念與SDGs融入設計思考,以協助建立慢運動的規劃行動能力,並將慢城、慢食結合相關企業、推廣地方特色產業(One Town One Product,簡稱OTOP),建立村落及機構的循環經濟體制。今(111)年7月則舉辦線上台泰論壇,探討青年執行設計思考行動改變疫情影響教育和農業的議題。為了延續及擴大兩校合作,日前特地率隊前往泰國與該校簽定MOU,藉以擴散慢城意涵並深化與姐妹校之間的交流,並秉持「資源分享、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共同發展」之精神,建立雙方在教學、地方創生與教職人員交流方面上長期友好的合作關係。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兩校合作主軸包含大學社會責任內涵之台灣USR計畫及泰國U2T計畫、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生命教育,以及綠色大學等方面之經驗交流,希望對創造一個永續及公平的人類社會及自然環境有所貢獻,這也是目前全球大學發展的重要責任及指標。在這個大方向下,具體合作方式相當多元,包括教學及實習、學術研究、校務行政等多層面的合作。目前主要規劃實習交換生、跨國開設實作課程、協助清邁皇家理工大學申請全世界綠色大學評量之認證。特別是在跨國實作課程,著重在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規劃設計及實作執行的能力,並評估成效。在兩校跨國合作下,不僅擴散慢城意涵,更致力讓大學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此次為期兩週的活動,亦透過「環境、動物與社會實踐」課程帶領國際學生到泰國場域踏查,進行移地教學,學生於自主學習期間回到柬埔寨母國,以慢運動的角度發現國際變遷及文化差異,讓學生透過觀察後疫情時代台灣、泰國、柬埔寨的環境及動物福利變遷,進而發想行動方案,作為國際社會實踐的基礎。

  在目前越來越重視永續環續與社會發展,大學除了在教學及研究、培養人材外,社會發展進步的大學角色及責任也越來越重視,南華大學在此前瞻性的發展潮流下,推動國際合作,把永續發展及大學責任融入課程中,讓學生能除了具備專業的知識外,同時具備解決問題自我發展的實作能力,了解自身維持社會公平及環境的責任,成為有涵養的現代全球公民。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