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30
靜宜大學林思伶校長參訪TTQS標竿南華大學 天主與佛祖之誼 兩校交流終身學習之推廣

靜宜大學林思伶校長參訪TTQS標竿南華大學,天主與佛祖之誼,兩校交流終身學習之推廣

【嘉義訊】靜宜大學新任校長林思伶率領該校王孝熙副校長、推廣教育處郭俊巖主任及處內主管同仁一行七人蒞臨TTQS標竿學校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參訪及交流。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副校長釋慧開、副校長林辰璋、終身學習學院院長釋知賢及執行長蔣若葳,率領全體終身學院同仁熱烈歡迎,並為其介紹終身學習學院的組織經營理念,以及如何導入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而提升組織效能,彼此進行豐富且精彩的推廣教育交流。

  南華大學是佛光山星雲大師凝聚百萬信眾力量所創辦的高等教育學府,終身學習學院長年推廣教育課程,不但深耕雲嘉南地區,近年隨著數位時代的發展及因應Covid-19 疫情變化之下,更推動線上數位課程,將豐富且多元的課程,推廣至台灣各地及海外。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終身學習學院秉持學校的辦學理念及終身學習之宗旨,致力成為全球身心靈教育培養的訓練基地。為強化組織架構及經營管理的健全,建立品牌及提升辦課品質,導入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在釋知賢院長的帶領及同仁努力下,順利通過勞動部評鑑,更榮獲TTQS人才發展品質的銀牌之殊榮。此外,更進一步導入iCAP課程認證機制,透過產學合作方式辦理各項推廣教育課程,規劃一系列職訓課程,以符應社會市場上的產業需求、提升學員專業職能及消弭職能落差。

  該校終身學習學院院長釋知賢指出,終身學習學院是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佛教辦學,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精神,並落實南華的四大辦學特色「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三好校園」做為院的基礎,從而展現自我的特色,做出與眾不同的優勢,也就是以生存、生活、生命為主的課程。

  此次因應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在推廣教育的優質表現,為拓展推廣教育業務上的交流和視野,靜宜大學新任校長林思伶率行政團隊至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進行TTQS標竿單位參訪,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釋知賢院長以最高格局辦理此次的交流會林聰明校長、釋慧開副校長及林辰璋副校長亦出席接待與交流。

  在交流會中,第一階段由終身學習學院釋知賢院長進行【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簡介】,介紹該校「創辦人星雲大師教育之道」、「終身學習學院沿革、組織與使命」,更針對終身學習學院「導入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成效」進行詳細說明,說明參與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鑑之歷程,以及展現出開辦各系列課程之辦課成果。第二階段則安排終身學習學院蔣若葳專案執行長講解【如何運用TTQS導入提升組織績效】,說明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如何將TTQS系統做為檢視訓練體系、訓練計畫執行品質及訓練績效之評核管理工具。而第三階段,兩校更是針對推廣教育之推動與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進行意見交流和分享。

  交流座談會後,更由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釋慧開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及釋知賢院長陪同貴賓們參訪校園,林辰璋副校長更親自導覽南華大學最新落成啟用獲教育部補助設在南華大學的「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除了介紹解說設置該場館的核心理念、主題特色等,更邀請貴賓親身體驗從生命的誕生、歷經老年到往生的歷程,透過VR虛擬實境感受自我的告別式,啟發體驗者對生命的尊重,並懂得珍惜與感恩。

  對於天主教創辦的靜宜大學參訪佛教辦的南華大學,終身學習學院釋知賢院長說,這是天主和佛祖的友誼,也是靜宜大學和南華大學兩校開展的情誼,教育不該是競賽,學校不該是競爭,而要競合,終身學習學院將秉持謙卑之心,向台中具有歷史的好學校靜宜大學多多學習

  林聰明校長更勉勵,終身學習學院自導入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從108年努力並致力往目標制定、落實改進及自主優化之下,獲得銀牌的殊榮,之後該校會更加重視建全終身學習學院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的落實,並強化終身學習學院辦理訓練在現有優質的品質管理基礎之下,期許終身學習學院,更進一步達到它的終極使命,以生命力帶動學習力,提升全民的生命價值,啟發全民的生命關懷,促進全民的生命永續,向各界學習持續向標竿邁進。

  靜宜大學林思伶校長亦表達感謝南華大學對於此次參訪交流的安排,並表示收穫良多及期許經過本次參訪交流活動後,靜宜大學推廣教育處能夠更上層樓,創造出更好的成效。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