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5
南華大學舉辦「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研討會 宗教永續 男女平權

南華大學舉辦「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研討會,宗教永續、男女平權
 

【嘉義訊】由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及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辦,內政部指導、補助之「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研討會,今年已邁入第五屆,並於日前(10月1日)在南華大學雲水居國際會議廳登場,當天匯聚學界及宗教界專家學者,計有120人參與,展開一場學界與宗教界的對話與交流。

  南華大學副校長兼人文學院院長長釋慧開講座教授蒞臨開幕致詞表示,此次能邀請到多個宗教團體,針對「宗教文化與性別平等」之主題,舉辦學界與宗教界的合作論壇,希望能促進學界與宗教界的溝通合作。也期望宗教團體能夠順應現代人類文明發展,俾使宗教「性別平等」的思想得以展示,以作為當今宗教團體與信眾從事宗教實踐時的參考依據。

  此次研討會更呼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第五項「性別平等」,期能實現性別平等,賦予婦女權力。第一場主題演講特別邀請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主講,以「人間佛教女性觀-以佛光山比丘尼為例」之主題與大家分享與交流,也為此次研討會拉開序幕。

  南華大學宗教所所長釋覺明副教授指出, 此研討會學術成就,跨六大宗教,包含佛教、道教、基督教、一貫道、天理教以及民間宗教,並有來自七大宗教團體或機構參與,包含佛光山、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台南幸福扶輪社、中華易經推廣協會、無上大道院、台灣宗教學會等之外,更有四所高等教育學校一同參與,包含政治大學、東華大學、慈濟大學及南華大學等,一同進行跨領域,跨宗教的研討會,促進學界與宗教界的對話與交流。 

  當天貴賓有來自佛光山依空法師、慈濟大學林美容教授、魚籃書坊負責人陳美華副教授、政治大學李玉珍教授、東華大學林安梧教授、中華易經推廣協會芮朝義理事長、台灣宗教學會蔡維民理事長、一貫道興毅道場李紀勳講師、無上大道院高慶禮院長、南華大學邱琡雯教授、李艷梅副教授、邱靖媛副教授、呂凱文教授、黃國清副教授、謝金汎助理教授、羅涼萍助理教授以及國際扶輪社3470地區台南幸福扶輪社陳素雲女士等。此研討會共有四場主題論壇,分別為「宗教教義與性別平等」、「宗教團體與性別倫理」、「宗教的性別平等教育」、「宗教禮俗與男女平權」,共發表12篇論文,包含跨學門研究方法,田野調查、人類學族群及區域研究、生命敘述研究、宗教團體性別平等及性別倫理等討論,女性社團的宗教公益報導等多元學術進路與面向之展現。參加學員包括該校宗教所、自然療癒碩士班、生死所研究生之外,大學部人文學院生命教育課程及哲學概論課程師生、宗教所畢業校友及社會人士,也一同出席參與及學習。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