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
南華大學文學系戲劇工作坊 展現文學多樣貌 呂曼茵勉勵「好好生活、好好感受」

南華大學文學系戲劇工作坊,展現文學多樣貌,呂曼茵勉勵「好好生活、好好感受」
 

【嘉義訊】南華大學文學系於日前(10 月2日)舉辦戲劇工作坊,邀請表演藝術家呂曼茵老師與學生進行指導與交流,讓學生從不同的戲劇遊戲開始練習,將自己的感官放大、開放想像,不斷激盪創意,並從感知環境、觀察他人、專注自我的當下,同時顧及團隊合作重要性,透過工作坊的學習與啟發,能助於學生將所學運用於生活中,開拓人生視野與創意思維。

  活動一開始,呂曼茵老師請同學們先思考5分鐘如何自我介紹,每個人依序上台自我介紹並且必須可以被記住,藉此方式引導學生表達自己的特點也思考特殊記憶點,讓彼此能快速的認識。接著經由音樂輔助,跟著節奏走,讓同學置身伸展台般展現自我,並在最後定點作出喜、怒、哀、樂四種不同情緒變化,看他人與自我對各種對情緒的表現方式,若遇上雷同的表演,轉換或是加深都是一種選擇,同時表述舞臺劇與影視演出不同平台上,表演模式呈現的區別。

  文學系每年皆會舉辦兩場戲劇工作坊,邀請不同知名業師到校教學,每次皆會報名參與的許同學說:「大一到大四的工作坊我都參與了,這次的工作坊與以往不太一樣的是,老師特別著重在團體協作的部分,每個人都是一個螺絲,如何讓螺絲發揮作用變成一個運作順暢的機器是個課題,在這裡面我想著我能給出什麼,能補充什麼,而不再只是想著自己。」

  說話音量較小的蔡同學,在上課後分享心得時表示,老師提供訓練聲音力度的方式,讓他可以試著學習慢慢將距離與對手拉遠說話,想像要對一個距離很遠的對象說話,此練習對於講話比較小聲的蔡同學受益良多。

  課程中,呂老師分享自身擔任導演、演員的經驗,在不同工作角色的立場、感受及分別要做的功課,也提及近年受疫情影響,劇場碰到的困境,藉此鼓勵大家走入劇場看戲。最後,她也跟同學強調:「我無法在短短的一天裡,讓大家明白什麼是戲劇,什麼是劇場?我只能藉著一些練習活動,讓你們知道每個人的生活點滴,都是戲劇的面貌、戲劇的養分,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感受是多麼重要,你的好奇心很珍貴!你的熱情好有力量!」呂老師也謝謝同學的回饋讓她此行收穫滿滿,更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南華大學文學系透過不同的課程設計,無論是近距離的實作工作坊、名人講座等,在活動結束後彼此的反饋交流,激發同學的思考能力,觀看面的異同也引起大家激烈的討論。本次的戲劇工作坊,不僅吸引對戲劇有興趣的同學參與,也讓更多了解自己、探索自我的學生加入,讓人看見文學的多元樣貌,不僅是創作人才的養成,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