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南華大學成立「麻園社區駐地工作站」 攜手創造地方共榮願景

南華大學成立「麻園社區駐地工作站」 攜手創造地方共榮願景

【嘉義訊】南華大學長期深耕在地,透過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為地方找回在地特色及昔日風華,並創造地方共榮的可能性,繼108年成立「大林鎮區駐地工作站」及「上林社區駐地工作站」,以各區域生活模式作為經驗累積、典範擴散的基地。該團隊更於日前(10月6日) 拓展至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正式成立「麻園社區駐地工作站」,希望透過駐地工作站長期與社區夥伴互動,並辦理慢運動相關活動,促進民眾認識慢城,讓更多城鎮發掘地方特色,找出屬於自己鄉鎮的DNA,以創造地方共榮之願景。

  南華大學自109年即以古坑鄉麻園村作為建築與景觀學系師生學習與實踐的場域,先後進行屋舍與資源調查,以及生活與產業為內涵之主題規劃與設計。109年底南華大學師生與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民共同舉辧首屆「冬。聚。至中洲啾恁逗陣出來散步」點燈活動後,受到社區民眾廣大迴響。110年底該社區民眾再度邀請南華師生共同協力,擴大規模舉辦為期三天的「麻園平安節」,也奠定了雙方友好的合作關係。該校為了延伸教師教學、研究發展及學生的服務學習,也希望能透過實體空間與在地社區進行溝通與連結,激發產業升級或空間改善的多樣思考。特別在古坑鄉麻園村成立「麻園社區駐地工作站」,於10月6日正式啟用,並邀請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雲林縣古坑鄉前鄉長林慧如、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村長劉義岳、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劉義群等地方人士,該校校長林聰明及師長也蒞臨共襄盛舉。南華大學USR計畫協同主持人陳惠民副教授為大家介紹歷年來團隊在麻園村的相關活動,現場非常熱絡討論未來的發展,場面歡欣熱鬧。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學校長期以來深耕地方,從在地出發至國際,包含協助嘉義縣大林鎮通過國際慢城認證,並陸續複製經驗協助屏東縣竹田鄉、連江縣東引鄉申請國際慢城認證,更積極把觸角往海外延伸至泰國推廣慢城理念,將「在地連結」作為核心概念,履行大學社會責任義務。

  南華大學USR計畫共同主持人林俊宏教授指出,「慢」的理念是可以深入生活、飲食、旅遊及產業,也是此計畫擴散慢理念的初衷。該計畫亦長期與台灣慢城聯盟合作, 於109年協助台灣慢城聯盟於屏東縣竹田鄉辦理首屆年會;111年協助苗栗縣三義鄉辦理第三屆年會。古坑鄉同時為台灣慢城聯盟會員之一,因此於麻園社區成立駐地工作站,期許駐地工作站能落實慢城小鎮的生活理念,讓每個鄉鎮找到在地文化特色。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