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南華大學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臺大醫院鄭建興主任談如何遠離腦中風

南華大學現代華佗大林開講 臺大醫院鄭建興主任談如何遠離腦中風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萬國戲院等共同辦理「2022現代華佗大林開講」,於日前(9月27日)特別邀請臺大醫院神經部鄭建興主任,以「如何遠離腦中風」之主題,與民眾分享醫學及保健知識。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暨南華大學兼任講座教授陳明璋引言時表示,感謝鄭建興主任特地遠道而來為大林鄉親及南華大學師生演講,分享健康知識。「健康」是任何年齡層皆極為重視的課題,每月舉辦健康講座不僅可以讓大家增廣見聞,吸取許多健康常識,並了解醫學相關知識,懂得如何遠離疾病,保有健康的人生。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鄭建興表示,造成神經障礙的疾病中,以「中風」最常見,近年中風死亡率下降,存活率增加,卻同時影響病人及家屬的生活,造成龐大的醫療、經濟支出,並且中風後5年內,有30%會再度中風,所以如何遠離腦中風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鄭主任亦解析中風的迷思,更提到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中風,但許多的中風是可以治療並且80%的中風是可以預防,也讓民眾瞭解腦中風或腦血管疾病的差別以及腦中風的特性。

  鄭主任指出,腦中風會有警示症狀,舉凡突然一眼或兩眼視力模糊、暈眩、平衡感喪失、無故跌倒、半側臉部或肢體無力麻木、吞嚥困難、說話困難、理解障礙、突發劇烈頭痛等症狀,就必須提高警覺。現場也教導大家透過微笑、舉手、說你好等動作辨別急性腦中風的徵兆,若發現單邊動作無力下垂或是言語含糊,應立即撥打119,盡速就醫。在送達醫院前應做的措施也是關鍵,痲痺的那一側應朝上橫臥、避免嘔吐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不要立即給降血壓藥物等。鄭主任從中風的預防至症狀發生,詳細講述各個階段的應對方式。

  鄭主任強調,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易發生中風與心臟疾病的高危險族群,現今國人慢性病盛行率逐年攀升,無論是發生中風之風險亦或是罹患心臟病之風險,皆為非三高個案之1.47倍以上,透過健康均衡的飲食搭配適當運動,同時避免抽菸及過量飲酒方能降低腦中風之風險。

  鄭主任更以生動之方式詳述腦中風各項階段之反應以及其臨床上多數人遇到之狀況。鄭主任也提醒大家,一旦發生中風必須立即前往醫院,切勿自行觀望病情或擔心麻煩醫護人員而拖延就醫。鄭主任鼓勵民眾應藉由運動、飲食等方式,來預防腦中風,才能長久維持,掌握自身的健康。

  鄭建興主任精彩的演講,讓現場民眾獲益良多,也一一為踴躍發問的民眾詳細解惑,讓大家更瞭解腦中風的症狀,發生的原因與其治療的各種方式。鄭主任特別強調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保有健康遠離腦中風。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