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0
南華大學民音系線上創新演出 感動全球佛光人

南華大學民音系線上創新演出,感動全球佛光人

【嘉義訊】國際佛光會於日前(10月2日至10月9日)舉辦「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今年會議全面採用線上虛擬會議室方式舉行,藉以凝聚遍布全球的佛光人。該會議的圓桌討論自10月3日至8日期間,每天由不同洲的道場負責,並根據不同主題,開設一百多個虛擬會議室讓全球佛光人參與。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受邀於本屆會議10月4日的圓桌會議擔綱演出任務,並以「弘法創新─唱出佛教的未來」之主題,與全球佛光人分享與交流。

  此次國際會議於10月4日登場的圓桌討論是由台灣負責籌劃,其中嘉義圓福寺負責11場圓桌會議,嘉義圓福寺住持暨南華大學駐校董事覺禹法師特別規劃「弘法創新~唱出佛教的未來」之主題,並邀請民族音樂學系共襄盛舉,將嚴肅的宗教議題轉化為輕鬆流行的音樂作品,以絲竹樂團與流行樂團兩種方式,搭配每位同學介紹樂器與示範進行詮釋演出,藉由實況直播的方式,無時差轉播放送至全世界。

  民族音樂學系副主任張雅婷表示,此次表演與蕭呈叡老師共同規劃下,帶領15位學生,分別以流行樂團以及絲竹樂團兩種不同的方式,呈現星雲大師作詞的「浴佛歌」及「晨禱」兩首樂曲,透過民族音樂學系同學的講、唱、演,讓聽眾在聆賞音樂會時,亦同時能夠認識樂器的特色及音色,此創新的演出形式,可以讓線上的佛光人無時差的感受到音樂感動人心之處。

  民音系創新又精湛的表演,讓遠在美國佛光山的法師們即刻致電表示讚賞。南華大學駐校董事覺禹法師指出,運用不同樂器的搭配,演奏出不同風格的表演,此創新的呈現方式,不僅展現出學生的專業,也能讓全球聽眾感受到佛光山重視教育的態度,整場活動寓教於樂,聽眾也收穫滿滿。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音樂弘法的精神,於2001年創立民族音樂學系,是臺灣唯一一所涵蓋多元音樂文化與傳統、表演藝術的學系,早期以傳統的中、西音樂為主要學習內容,近年來為順應世界潮流,在表演藝術的基礎上,將學習項目擴展至更廣泛的表演藝術,包含舞蹈創作、流行音樂及藝術管理等不同面向,致力於以「表演藝術為底蘊,創新管理為工具」,整合藝術創作中的各種不同面向,呈現出各種不同形式的跨界創作。

  南華大學不僅提供優渥的入學獎助學金以及海外學習機會,民族音樂學系更擁有全新獨立的獨棟系館,提供師生完善的軟硬體教學設施,讓師生擁有良好的學習研究環境。歷年來學生積極參與國內外音樂賽事,皆獲得亮眼的成績,更印證了該系辦學的努力,致力培育具備國際觀的表演藝術人才。

  此外,今年更增加「藝術管理組」,並有9位同學選擇就讀,經過一個月的學習,在這次活動中就有了親自共同參與策畫執行的機會,透過實作學習,同學們可以深刻了解到幕後工作人員的辛苦以及重要性,也更堅定繼續朝著目標前進的決心。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