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南華大學企經講座談「疫情的人生智慧」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分享獨到見解

南華大學企經講座談「疫情的人生智慧」,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陳明璋院長分享獨到見解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10月13日)舉辦【就業力學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邀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蒞校演講,以「疫情的人生智慧」為題,與大家分享疫情之下時事的分析與人生理念及生活願景,引經據典分享寶貴經驗和以及獨到的見解。

  陳明璋院長表示,疫情讓許多人的生活都受到影響,對於防疫生活中種種的不確定性,容易讓人失去方向,所以希望藉由古今文學優秀作品的分享,讓大學生能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演講中亦分享許多貼近現況的網路貼圖,圖中以詼諧幽默的文字講述人們面對疫情時的心情,字字珠璣讓人會心一笑。

  陳院長指出,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革新,互聯網讓人更近還是更遠了?手機帶來方便,卻也讓人越來越孤獨,現在許多人坐著就像生了根,宅家閉關成了流行,好友相會不握手,過去人際好熱絡,轉瞬變的生疏。雖然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陳院長勉勵同學要學習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的樂活人生,即使兩度罹癌依然坦然面對,保持童心、不懼挑戰,積極體驗人生,並且投入公益,對於生死瀟灑面對。

  陳院長說,「玩美人生要快樂相伴隨」快樂非來自天生,需要主動追尋訪勝,用心安排,追尋讓人感動事務、一草一木皆可挖掘歡樂。人生非歡離合;生活酸甜苦辣,若要生活繽紛多彩,需用心調配素材、跳脫巢臼,在奮鬥過程中尋求努力的樂趣,同時邊做邊學邊成長,並樂觀忘掉許多不快,做最好的自己,調出美味生活。

  陳院長提到,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曾經解釋過關於「我」這個字,當「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 字,而一撇又代表甚麼?商人認為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覺得是名氣;軍人則說是榮譽;學生認為是分數。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 沒有健康和快樂,什麼都是浮雲一片。陳明璋院長期望大家在嚴峻的疫情之下,更要保持身心靈的健康,並且活在當下感受生命的脈動,有錢有權有勢卻失去健康,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一場空,唯有健康是無憂無慮更是無價的,人生的幸福就是健康。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