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
南華大學青銀少環境行動 將生命故事融入環境教育

南華大學青銀少環境行動,將生命故事融入環境教育

【嘉義訊】全國河川巡守隊成立20週年,南華大學河川保育隊及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與嘉義縣環境保護局於日前(10月1日)共同舉辦「陳錫林靜態攝影展」,展現社區素人攝影師陳錫林20年來對社區環境的紀錄與生命故事。該校更於10月15日至16日與六腳鄉崩山村及大南國小合作辦理嘉義縣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為期兩天的青銀少共學活動,特別邀請陳錫林舉辦「陳錫林靜態攝影展-續展」,並展示生命小書、環境地圖、我的環境宣言等青銀少共學共進的行動成果。

  環保署從民國91年於嘉義縣首先成立水環境巡守隊,推動民眾參與水環境巡守已邁入第二十年。嘉義縣擁有熱情的社區和居民,但因社區高齡化以致河川巡守隊的平均年齡偏高,社區志工面臨傳承的問題,如何讓年輕人及小朋友參加社區水環境巡守,是社區銀少共融的首要任務。

  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南華大學河川保育隊及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多年來關注嘉義縣河川的環境變化,並積極帶動青銀少共學,希望透過長輩的經驗傳承、青年人的行動力及兒少的加入,為嘉義縣培訓年輕新血,帶動地方共好。為增加年輕夥伴加入的意願,南華大學河川保育隊及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長期耕耘水環境行動,至北港溪流域與社區河川巡守隊合作,招募社區內的國小學童及少年,透過與長輩對談、介紹及踏查,認識北港溪與社區之關係,並於在地提出行動方案,並獲得2021年國泰卓越獎助計劃獎助二十萬元,希望透過青年志工投入社區,帶動社區青銀少共學。

  南華大學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隊長蔡瑩蓁同學說,近年來在參與環境服務的過程中,發現社區水環境巡守隊記錄了20年來流域環境的變化,累積了許多生命故事。有鑑於巡守隊志工逐漸年老,因此發起「北港溪社區青銀少攜手串聯環境行動」,希望能找到社區的生命力,並傳承給社區小朋友。

  為了找尋生命故事,志工隊與嘉義縣環境保護局合作,拜訪六腳鄉崩山水環境巡守隊的陳錫林先生。陳錫林先生現年74歲,加入水環境巡守隊已經二十年,時常默默拿著一台簡易的數位相機記錄巡守範圍的髒亂點、河域變化、生態、社區營造、地方建設等等影像,並系統化保存影像。

  副隊長陳萱穎指出,陳錫林阿公日常紀錄的影像累積了20年人文環境的變化,可以做為北港溪流域變遷的影像紀錄。陳錫林先生表示,攝影之路啟蒙於阿公,不僅喜歡紀錄也樂於跟大家分享影像的美好。曾經為了拍攝田裏面的高蹺鴴育雛,蹲了兩小時才記錄到很感動的畫面。

  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與嘉義縣環境保護局合作,在嘉義縣世界水質監測日當天舉辦了「陳錫林靜態攝影展」,與現場七百多位水環境巡守志工共同分享生命故事及環境紀錄。為了延續攝影的影響力,該環境志工隊於10月15日至16日至六腳鄉崩山村辦理嘉義縣水環境巡守隊志工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招募當地及嘉義縣國小學童,並在訓練過程當中,融入生命敘事、環境敘事、環境科普等單元,讓志工訓練更具有實作及敘事的元素。同時,也邀請陳錫林先生提供更多水環境及社區志工服務的照片,透過影像紀錄,分享生命故事及水環境志工服務經驗。本次活動總召古珮詩說,透過社區夥伴及國小學童「看照片-講故事」,不僅可以捲動社區夥伴的環境記憶,活動中也展示生命小書、環境地圖、我的環境宣言等青銀少共學共進的行動成果,希望能藉此鼓勵學童及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環境志工的行列,將環境教育繼續傳承下去。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