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南華大學USR計畫教授新書發表會推廣『慢』運動 『蝸牛』連結「義大利」與「台灣」慢食慢活

南華大學USR計畫教授新書發表會推廣『慢』運動,『蝸牛』連結「義大利」與「台灣」慢食慢活

【嘉義訊】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長期以來致力推動慢食慢城,經過十年的探索與實踐,葉月嬌教授花了三年時間撰寫「慢食慢活廚房~跟著蝸牛一起去旅行」書籍,首場新書發表會於日前(10月24日)在南華大學舉行,邀請校內外貴賓分享「慢」的意涵與城鎮慢活精神。林聰明校長及多位師長皆出席共襄盛舉。

  位於嘉義縣的大林鎮在2016年獲得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認證為台灣第二個『慢城』,源起於2013年南華大學葉月嬌和陳貞吟兩位教授前往義大利取經的淵源。『慢城』的概念是源起於『慢城』,這些年來『慢食運動』在世界各地不僅蔚為風潮,台灣也興起這股「永續慢食」、「健康慢活」的理念。開創這個『慢』概念在台灣崛起的源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經過十年的探索與實踐,透過葉月嬌教授撰寫的「慢食慢活廚房~跟著蝸牛一起去旅行」一書,將能讓大家更瞭解「慢」的意涵與城鎮慢活精神。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大學多年來推動生命教育和永續發展,不僅獲得國內外各界肯定,也影響社區小鎮的生活,促進地方發展。這些改變與成果都要感謝教授們經年累月的耕耘。葉月嬌教授十年來不僅前往義大利探索慢食的根源,團隊也協助嘉義大林成為「國際慢城」,更輔導屏東竹田、馬祖東引申請慢城,還有陪伴苗栗三義慢城舉辦台灣慢城聯盟年會,是台灣「慢」運動的重要人物。

  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教授指出,台灣推動「食農教育」、「農場到餐桌」、「永續農業」,都和在地化有關,而將台灣的慢食推展國際,也將國際化帶回台灣的,葉教授是走在浪潮上的角色。感謝現場眾多貴賓,包括洪添福人事主任、大林鎮鄉民代表江明赫、趙皇賓董事長、李碧清護理師等,還有大學生也參與這個活動。

  「慢食慢活廚房~跟著蝸牛一起去旅行」作者葉月嬌教授表示,大家的參與是肯定這本書的最佳行動。「慢食」從義大利傳至全世界,最重要的理念是生產對環境無害的作物,以及讓生產者獲得合理報酬的行動。這本書透過慢食料理傳遞小人物的情感,是療癒身心靈的「慢活」,也是將視野擴大到世界各地,結合不同飲食文化的作品。也特別感謝陳貞吟教授的啟蒙,還有魏念祖、王南琦、童展儀及蔡懷恩等人的推薦,以及大林好共同創辦人吳勇成、王雅玲的協助。希望年輕人可以認識「慢食」理念,實踐更好的生活。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