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8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謝文富分享創業心法 勉勵大學生精進自我,謙虛為人、以和為貴

南華大學創業主題班謝文富分享創業心法,勉勵大學生精進自我,謙虛為人、以和為貴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主題班」,特別邀請雲創複合材料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謝文富技術總監演講,以「如何在創業的第一步勝出」為題,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謝博士大學畢業後從事公家機關,工作幾年後發現志不在此,便轉換跑道跨領域學習,並取得美國奧斯汀大學材料學博士,因為興趣廣泛且不斷學習與研究,開始嘗試創業,從隻身一人到找合夥人合作,開創不凡的職場生涯,其豐富的學識及人生經歷讓聽講的大學生受益良多。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此場講座不僅邀請到謝文富博士,雲創複合材料實業董事長江肇琦、品源鑫科技董事長曹敏浩以及欣泰寢飾總經理鄭凱仁也一同出席。謝博士的演講內容藏有十大秘笈,不僅每一項秘笈能獨立當一門講題,也非常有深度值得探討和思考,同學們可以好好學習。

  謝博士指出,如何在創業的第一步勝出?離開校園的第一步非常重要。無論就業或創業都很困難,競爭對手不只同屆畢業生,還要跟未來和早已在社會的人競爭。謝博士說,為了有穩定的工作,畢業後便考上公家機關,但因不喜歡被規矩約束,於是在公職待了五年便辭去職務走向創業。一路以來持續學習且不斷精進專業能力,才能發揮自身優勢。

  謝博士說,畢業後在職場上學非所用和用非所學的例子是如此司空見慣、稀鬆平常,此時應轉換心態深入探討工作與學習,並試著從中產生樂趣是非常重要。人追求愛情與麵包,麵包越多心情也越愉快,若獲取麵包的同時能保持愉悅的心情,會更有動力持續賺取麵包,那麼從工作中尋找嗜好、培養興趣就非常重要。

  謝博士提到,創業者都有其宗旨、目標、理想,他認為「不為賺錢是不可能的,創業並非做慈善,沒人會做虧本的事」。創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投入市場的壓力會促使創業者前進,如何找到對的人、能互補的夥伴,能使公司在變幻萬千的市場中生存下來顯得更為重要。而產品與服務也要不斷翻新、推陳出新,要如何在廣大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以高需求度產品為目標最好,因產品生命週期已達成熟期,需求量也達一定數量還能減少研發花費的成本;但當產品飽和後易被淘汰,最好的優勢是擁有專利與獨特性。謝博士強調,洞察市場的需求趨勢是創業者必須具備的敏感度,正確的市場要有正確的商品,商學院學的行銷4P(Product產品、Price價格、Place地點、Promotion促銷)便是幫忙判斷的工具。

  創業投資是中長期的永續經營計畫,而非短期的規劃,最忌諱意圖馬上回收成本,業務計畫的擬定、追蹤考核與檢討修正也是一項要點,切忌急功急利,沒有百分百賺錢的投資,經營者必須有完善的經營計劃與執行能力。商場上成功人士鮮少分享自己成功背後究竟經歷多少失敗。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是無數失敗累積出來的,接受失敗是成熟的指標。遇到時應勇敢面對失敗的淬鍊和打擊,自然能鍛鍊成金剛不壞之身,沒有任何困難能難倒。謝博士認為,若世上有最大的失敗,那就是人生沒有失敗。

  最後,謝博士勉勵大學生,無論是求學期間或是未來在職場上,都應「以和為貴」,當意見相左時,要懂得如何溝通協調,減少衝突,企業才能成長與茁壯。「和」的左字旁是「禾」,如同飽滿的稻穗下垂,也代表一個人的成熟與謙虛。謝文富博士精湛的演講,讓大學生更加瞭解無論是創業或就業都應具備的態度與觀念。

Go Back